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教授畅谈“认识脚下这片土地及其文化精神 ”
2017-05-27 17:15 本网记者 文罗灵祥 宋尚敏 图/肖湘云 李鑫  本站原创

5月26日,“百名德师,法学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在我校花溪校区道德讲堂举行。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文史馆馆长、省道德讲堂大德师顾久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认识脚下这片土地及其文化精神”的讲座。副校长陈云坤出席。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顾久教授从认识我们脚下的土地、认识它的文化特色、认识它的人文精神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贵州的历史、变化、发展和成就,以及多彩的贵州人文文化和精神内涵。他讲到,目前年轻的一代,对生养、培育自己的这块土地不够了解,对其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厮守在其上的人民,在认识、情感以至心理上产生疏离感、陌生感,这实际上失落了不只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家园”。人一旦从养育自己的泥土中拔出,人就失去了自我存在的基本依据,成为无根的人。

顾久强调,贵州多彩的文化,可以概括为谋生方式多彩、组织方式多彩、行为方式多彩、心灵安顿方式多彩。这四者之间有机联系、相互交融、支撑着,共同编织出一个生存大同。

顾久讲到,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为核心内涵的贵州人文精神的提出,像一个很高远的宣言和目标:今日的贵州已不再是那个贫穷、被误读的贵州。贵州人以自己对大自然的呵护(天人合一)和质朴勤勉的工作态度(知行合一),不断走向历史舞台的前台。

最后,顾久勉励同学们要朝气蓬勃永远充满正能量的活着,用心体认自己的价值,确定努力的方向,从而活出自己的精彩未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