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习水黄金湾汉代遗存的发现与研究
2017-05-27 16:17 本网记者 文/王玉林 杨雯 图/冉恒 邰花九  本站原创

5月26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改课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了题为“赤水彼岸:习水黄金湾汉代遗存的发现与研究”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并讲话。校长助理梁楠主持讲座。校团委、社科处主要负责人及师生共500余人参加。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一。

 

 

张改课围绕着“考古是什么”、“考古做什么”、“考古怎么做”等问题,回顾了黄金湾遗址汉代遗存的发现与研究。黄金湾遗址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是迄今为止赤水河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至汉晋时期古遗址,发掘成果获评国家文物局“2015”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遗址中发现的汉代遗存反映了当时居民衣、食、住、行、丧葬、礼仪等多方面的信息。张改课讲到,黄金湾遗址规模大,汉代遗存丰富,聚落要素齐备,墓葬类型多样,时代连续且保存较好,有助于建立黔北地区汉墓分期体系和研究汉代川南黔北南夷地区开发过程,也有助于西南丝绸之路的研究。

 

 

韩卉在讲话时指出,为普及文物考古知识,提升人文素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校与贵州省考古研究所经过长期筹划和协商,最终确定共同打造系列学术活动,“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就是活动之一。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了解贵州的历史,培养学术探究精神与能力,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