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礼失求诸野——贵州民族考古漫谈
2017-06-16 10:16 本网记者 文/张艳 刘莎  本站原创

6月16日,贵州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宋先世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题为“礼失求诸野:贵州民族考古漫谈”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徐晓光出席。讲座由校长助理梁楠主持。我校5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系学校“五之大讲堂”考古系列讲座之一。

宋先世围绕民族考古的概念、考古学与民族学的不同路径、贵州丰富的民族考古资源、贵州民族考古学诸问题以及水族墓群的考古等方面,与在场师生漫谈贵州民族考古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宋先世说,民族考古是在考古学与民族学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借鉴彼此的方法理论,利用相互间的成果等来复原、揭示流逝的人类社会历史以及民族物质文化发展的轨迹等历史文化的复合型研究手段和新的学术发展方向。而贵州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拥有着丰富的民族考古资源,其民族考古学中的问题包括贵州土著民族的来源及形成问题、贵州考古遗存中的族属问题、夜郎文化中的族属问题、贵州的崖葬和悬棺葬以及贵州岩葬等等。宋先世展示了考古记录的图片,列举了如三都羊福葬具、习水三岔河岩墓、习水三岔河章武三年岩墓等不同民族所采用的不同墓葬方式,重点讲解了贵州荔波水甫水族墓群的具体考古概况,并用大量的图片介绍了水族简况、墓群现状、水族地理环境。在长期的社会发展中,水族形成了自身的一系列文化特征,如水书以及水族墓群。

 

 

宋先世指出,贵州的考古工作重心主要在史前文化考古(以旧石器时代考古为代表)、夜郎文化考古(以中水遗址、可乐墓葬为代表)以及民族考古(以民族墓葬文化为代表)三部分,贵州考古事业的发展前途不可估量,值得考究的东西数不胜数。作为即将退休的考古工作者,宋世先对贵州考古工作充满希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