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2022 年“十佳志愿者”田浩: 温暖他人 照亮自己
2023-11-16 19:01 本网记者 赵嘉仪 陈寒 杨镒壕 


田浩 ,男,国际教育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2020 级学生, 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 390 个小时。曾荣获贵州师范大学优秀“ 三下乡”队员、“优秀志愿者”、贵州师范大学2022 年“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大一下学期时看到校青联在招募志愿者参加新学期开学返校的志愿服务,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田浩说起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和另外三个志愿者相互协作,迎接新生和返校的同学们进校,这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志愿服务。”正是这次经历,让田浩对志愿服务留下了“团结、协作、沟通才能将志愿服务进行好”的初步印象,自此, 他便正式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进入大学以来,田浩共参加过三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参加白云牛场乡和石阡龙井乡的暑 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当地的孩子们令田浩印象很深刻。“当我踏进支教课堂,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的心底。”田浩回忆道。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田浩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田浩支教的主要工作是给孩子们上绘画课,他精心备课,每节绘画课都设置了不同的主题。“有一次课堂主题是‘祖国’,孩子们画出来的祖国是五彩斑斓的、欣欣向荣的,我能感受到孩子们纯真的爱国心。”在“三下乡”快结束前,田浩和团队的小伙伴们熬夜将小朋友们的绘画作品做成了一面展示墙,留下了专属于他们的美好回忆。

“三下乡”期间,田浩除支教外, 还给当地群众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宣讲结束后,我们团队还回访了当地的九个家庭。”田浩告诉记者,通过回访,田浩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被资助家庭里父母的艰辛以及孩子的懂事,这令他进一步加深了要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决心。

还有一次经历也令田浩难忘,那是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志愿服务时,田浩作为我校项目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主要工作是对接出席嘉宾。因嘉宾人数众多,需要统计大量的相关信息,为此,田浩充分发挥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其他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分工合作,用了三天时间顺利完成了嘉宾信息的采集和上报工作。“团队成员的协作配合是克服困难的关键,也是成功的法宝。” 田浩笑着说。

“志愿者应该具备乐观和积极的态度、较强的责任心、较好的沟通能和适应能力,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不断学习,自己的各项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田浩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在谈到获得“十佳志愿者”这份荣誉时,田浩表示,自己只是万千志愿者中一道微不足道的力量,今后还会保持志愿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与田浩同为志愿者的国际教育学院2020 级宋薇同学告诉记者:“我认为田浩获得‘十佳志愿者’这一荣誉是实至名归的,他总是在尽自己所能做好志愿服务中的每一项工作。”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愿田浩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温暖他人,照亮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