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承拼搏之力 书青春之美 ——记我校2023年度“十佳班级集体”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班
2024-01-16 19:49 本网记者 袁焕 来祥凰 何桂香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 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班(以下简称“2021级地信班”)的59名学子深入贯彻“慎思笃行, 博学致新”的校训, 积极追逐梦想、卓越拼搏, 打造优良班风、学风, 努力做好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在团结中奋进, 在成长中激发活力, 在校、院党委及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 积极依托学院建设的中国精神文化长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班同学一起学习党史, 从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

在学习实践方面, 因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一门涵盖地理学基础知识、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 自然地理、 计量地理、 遥感原理与技术多方面知识, 运用 3S(GPSGISRS) 技术, 将地球系统内部的物质进行信息化的综合性学科,因此2021级地信班群策群力, 积极打造独特班级文化, 通过设立学习小组、 营造良好教室环境、 加强师生沟通、 养成良好习惯等, 共同助力班风、 学风建设, 营造“卓越拼搏、 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着力打造“学习型、团结型”先进班集体。 学习委员肖明威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构建学习实践的牵引链, 每个领域都有优秀同学带头, 形成目标引领, 带动班内其他同学, 实现多领域、全方面共同发展。 ”此外, 为做到将实践与理论相统一, 2021 级地信班在狠抓理论知识与软件应用的同时, 也开展了多次野外实习活动。 他们深入天河潭探究喀斯特地貌的结构特征, 走进都匀绿博园欣赏人文自然之美, 前往斗篷山考察动植物的生长状况。 在实践中充分学习、理解、运用知识, 切实将知识落到实处。

在班级建设方面, 2021 级地信班在辅导员郭琪的带领下, 班委与同学之间沟通交流紧密,定期开展主题班会, 注重学生专业素养提升。班长杨方芳说:“为建立更紧密的班干与班级成员的合作关系, 我们以班干为主要媒介, 共享信息和资源, 实现更好的协同效应, 以使班级更高效地运作并取得更好的成果。 ”在处理班级内部事务中, 2021级地信班坚持“公平、 公正、 公开”原则, 坚持在组织发展、评奖评优等方面实现制度化、 规范化, 努力提高班级成员的自觉性、 加强班级凝聚力。

2021级地信班积极探索“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 通过趣味运动会、 文艺活动、 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同学们的沟通交流, 让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评选“十佳班集体”时, 全班同学积极发挥团结的力量, 时刻关注班级群消息, 认真收集各种素材, 积极提出各种意见, 高度配合班级的工作安排, 59位同学像一根绳一样拧在一起, 为班级荣誉而朝着共同的目标稳步前进。 团结一心的努力最终让2021级地信班获得了成功。

通过老师的带领和班干的动员, 同学们在校志愿服务、 赛事活动参与率高达 100%, 全班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3721.1小时。 无论是在扬帆计划、“三下乡”“发扬板贵精神· 筑梦绿水青山”“超图进校园”等志愿服务中, 还是在“互联网+”等赛事中都能看见21级地信班的活跃的身影。 此外, 班级里多位同学参与“云贵高原植被物候变化遥感监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快速城市化地区的碳汇冲突测度及其空间优化策略”“耦合公平性与可达性的山地城市绿地空间优化决策”等科研项目, 充分发扬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特色, 争做一名合格的地理人, 在助力贵州发展优化空间布局, 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2021 级地信班的综合成绩平均分达到了82分, 获得院级集体荣誉4项, 并组建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团队5支, 5个科研项目均已立项, 共11名同学参与其中; 1名同学获得“省级优秀干部”, 1名同学获得“省级三好学生”; 9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校级以上奖项, 其中国家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

科任老师崔文刚评价道:“2021级地信班从大一进校以来学习整体氛围非常不错, 在我们地理信息科学系的老师中反映普遍较好。 ”郭琪也表示:“希望2021级地信班能够不忘初心, 待到毕业之际再次回望四年时光, 不会有太多遗憾与后悔, 达到甚至超越对自己的期待。 ”

志士惜日短, 奋斗路正长, 作为地理人, 他们心中有梦, 眼里有光, 登高远望, 脚踏大地, 共望星空。 贵州山川绵延, 但只要他们不懈追求,山可踏平水亦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