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贵师大,你好 贵师大,再见
2023-06-27 13:44 ◎ 柏 雪 

从 2019 年到2023 年,从曾经的“贵师大,你好”到现在的“贵师大,再见”,四个 春秋忽而即逝,而关于贵师大的故事将永远刻在我的脑海中。

九月的秋,六月的夏,回望过去的大学生活,无论是课堂上认真教学的老师, 图书馆中勤奋努力的同学,操场上一起奔跑的朋友,还是龙文山上看到的独一无二的日出日落,白云湖里自由自在的鱼儿, 广场上一排排挺拔的香樟树以及独属于贵师大的银杏、晚樱、海棠和桂花? ? 这些都是我在贵师大的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见证。

这四年里值得我铭记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我忘不了大一时全班同学一起去花溪公园聚餐,大二时大家一起参加迎新 晚会、诗歌朗诵会、在礼堂门口玩游戏;忘 不了那个天气晴好的五一假期,我们约着 在新体育馆拍照的快乐时刻;忘不了和记者团大家庭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的无数次新闻采访;忘不了和莎莎常去吃的二食堂二楼的青椒鸡丝面和豆花饭;忘不了 雷老师的拥抱、典香的帮助和雷琪姐姐的鼓励以及所有带给我温暖和快乐的朋友们,正是因为有你们,我的大学生活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意义。

临别之际,我想把我在大学里收获到的最大的三点感悟分享给和我一起毕业的2023 届同学及学弟学妹们,同时也提醒自己未来的路应当保持定力、坚持不懈、增强耐力,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第一,定力要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一生会面临许多的选择,当我们做出选择之后, 不管遇到再大的挫折,都不能轻易改变初心,一定要静下心来,保持足够的定力抵挡住诱惑,去战胜所有未知的困难,去为内心所坚定的东西而努力。在我们停滞不前、想偷懒时就想想自己为什么走到现在,心中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能摇摆不定,决定好了的事情就要尽全力去做好,只有自己充分相信自己,保持定力,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奋力拼搏,才能实现心中所想。

第二,恒力要够。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人生路上的成功贵在锲而不舍, 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应该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恒力去做好。山再高, 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社会里,也许坚持并不容易,但很多事情从来都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凡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 别人的看法可以参考,只有自己持之以恒地去实践,方能有始有终。

第三,耐力要强。

成功的人无不是具有超强耐力的人, 耐住寂寞,一切才有可能。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会遇到无数的考验,也会遇到很多诱惑,例如各种电子游戏、短视频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或许这些一时的快乐能带来短暂的满足感,但随之而来的是空虚、疲乏和麻木。二十几岁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但也是最容易浮躁的时期, 我们要尽量远离让我们内耗的东西,时刻保持清醒,珍惜沉淀自我的每个关键阶段,时时告诫自己要耐住寂寞。

在这漫漫的奋斗征程中,我们需要坚定信念,抵御诱惑,持之以恒,耐住寂寞, 克服困难...... 而这一切都需要十足的定力、恒力和耐力。

想说的话永远说不完,但还是得说再见啦。我们从天南地北来,到五湖四海去,在一场接着一场的相遇和告别中成长,或欢笑,或流泪,或不舍,但无论怎样, 相信我们都会是最好的我们,贵师大也永远是最好的贵师大。

最后,再告个别吧。亲爱的老师们, 再见!可爱的朋友们,再见!我最好的贵师大,再见!

(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 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