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韵内之校 味外之园
2023-09-19 19:11 ◇王 叶 

校园里,四季迷人,也有独属于贵师大本身的韵 味,一分多彩之韵,二分活力之韵,三分精美之韵。

一分多彩。图书馆旁的银杏林,每个四季,都有它的独特魅力。春天来了,春雨的到来,洒下了久违的甘露,高大挺拔的银杏树枝头上悄悄地冒出了嫩芽,换上了新装。过了几周,枝头的嫩芽渐渐多了起来,远远看去,犹如一位穿了淡绿色新装害羞的小姑娘。盛夏,银杏林像一把绿色的大遮阳伞,将灼热的阳光遮挡在宽大碧绿的银杏叶上,偶尔从叶缝中穿透而出的阳光,斑驳地轻撒在地面上。在暑热难挡的夏季里,却能在这一片林荫丛中感受到难得的清凉。到了秋天,又是另一番光景。整片树林披上了金色的盛装,风一吹,黄叶便似金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着、盘旋着,最后落了下来。深秋,在落满金黄的银杏叶的衬托下,地面犹如满地黄金甲,远远看去, 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人们随手拾起一片叶子做书签,夹在书本里,那是时光在它的身上留下了关于秋天满满的回忆。冬天,枯黄的树叶依旧相互牵绊, 凝聚着萧瑟的气息,但它昂首挺胸迎着寒风顽强地 屹立在那里,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

二分活力。吃完饭过后,邀约三五好友,漫步校园,聊聊生活常事,学业状况? ? 静静地享受贵师大校园带来的忙碌与充实。我喜欢葱郁的香樟大道, 高大雄伟的图书馆,热闹喧嚣的篮球场,种类多样的小吃,还有那登高望远的龙文山? ? 可惜的是,我还 从未傍晚攀爬过龙文山,去见识落日映衬下魅力非 凡的贵师大。

嗅着八月桂花的香气,漫步到白云湖,你会看见 一群鱼儿满怀期待地游向你,它会以为你是来投食 的,不然,有的便会鼓起腮吐泡泡,有的另辟蹊径觅 食,还有的会跃出水面来戏耍你。

三分精美。图书馆宽敞明亮,典藏云集,走近书 架,斑斓的封面是知识宫殿的大门;走近图书,骚人 的墨香是知识宫殿的华灯;走进文字,卓越的文采是 知识宫殿的钥匙。人们畅游在书的海洋中,享受广 博的知识,像与知心的朋友交谈,整个过程愉快至极。

除了图书馆外,还有宽阔的体育馆,依托着湛蓝 的天空,几千个彩色的座位紧挨在一起,构成一道“彩虹”,跑道的中央铺着一大片草坪,躺在上面,静静地享受大自然的怀抱,看着女孩子放着五彩的风筝在奔跑,男孩子踢着球在球场上肆意追逐奔跑,下一次我们可以相约于此。

景色如画。四季银杏,悠闲池边,书中畅游,运动不息,韵致不改。

(作者系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 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