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贵师大情节
2023-10-17 15:02 ○田莎 

杨泉花 摄(作者系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1级学生)


踏着校园的青石板路,走过古色古韵的师表亭,我凝望着校园里的现代化建筑,贵师大八十多年的历史沿革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倚着墙边走,聆听着石墙的呢喃,它们似乎在向我诉说着贵师大厚重的历史,它们是贵师大成长最真实的见证者,岁月为墙上斑驳的碎片增添了一些传奇的色彩……

贵州师范大学的前身——“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创建于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四起的年代,国家迫切需要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带领中国走出困境。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凝聚师资力量,贵州在省内各地建立起了第一批早期高校,“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八十年前,在贵师大教室里坐着的是胸怀一腔热血、肩负家国责任的爱国学子;如今,在这儿坐着的,是怀揣梦想、肩负复兴中华重任的莘莘学子。虽时光不同,但是他们的最终理想是一致的。他们深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那浸入骨髓的红色血液和爱国情怀是永恒不变的。贵师学子经过长期的实践和阐扬,形成了“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

你见过凌晨五点的龙文山吗?勤奋的贵师大学子见过。每日清晨,是图书馆最拥挤的时候,为了抢占到图书馆内的位置,勤奋的学子五六点就已经在图书馆门口排着长队。如果此时去学校的犄角旮旯看一看,你会发现在路灯下早已有同学捧着书在认真晨读了。尽管此时星光已经散去,晨光还未到来,但是散落在贵师大校园里的学子们正在熠熠发光,照亮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自建校以来,代代学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从慷慨激昂到退老还乡,他们用柔弱的双肩承载着民族腾飞的希望,传播着推动社会进步的文化知识和精神力量。在贵师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硕士、博士点零的突破,并与国内外多个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展现了贵师大的独特魅力。八十年来,贵州师范大学不负重托,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栋梁之材,真正实现了桃李满天下,谱写了华丽的篇章。

有一种心灵深处的悸动,是感恩;有一种跨越时空的祝福,是守护。在贵师大这片沃土上,孕育着莘莘学子的梦想。我渴望有一天变成矫健的雄鹰,延续先辈们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