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研究员史继忠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5-06-10 15:03 本网记者 文/刘蓉蓉 黄小进 图/王启晖 李政霖 任廷浪  本站原创

为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丰富师生学术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育人水平,6月9日下午,贵州省政协文史委员会研究员史继忠教授应邀在我校花溪校区GJ6301教室作题为“抗战时期的贵州教育”专题讲座。师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周成海主持。

 

史继忠教授畅谈“抗战时期的贵州教育”

 

史继忠通过讲解抗战时期的历史背景,回顾了当时大批著名高校迁往西南的原因,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在贵州得到的发展以及对贵州教育产生的影响。史继忠指出,当时迁移到贵州的大学中,浙江大学在迁入贵州后学生数量由400多人增加为2000多人,各种学科刊物、学术研究处于前沿,在当时被誉为“东方剑桥”。

史继忠表示,抗战之前贵州没有大学,高校的迁移给贵州的高等教育带来了发展契机,特别是国立贵阳医学院(现为贵州医科大学)与国立贵阳师范学院(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分别成立于1938年、1941年,贵州也随即成为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外,各地区著名的军事院校也纷纷迁往贵州。

最后,史继忠指出,高校的迁移不仅改变了贵州的文化面貌,也使贵州的文化教育得到发展,促进近代教育气息的形成,同时也是贵州教育史上的重大转折,人们把它称为“文军长征”。

 

讲座现场

 

史继忠,贵州贵阳人, 一九三七年生。四川大学历史系毕业,云南大学历史系硕士学位,教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贵州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历史系副主任、行政管理系主任,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兼《贵州文史丛刊》主编,贵州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兼任《贵州省志》副总纂、《贵州通史》副总编。主要著作有《中华五千年文化探索》《方志丛谈》《西南民族社会形态与经济文化类型》《贵州民族地区开发史》《贵州文化解读》《诱人的伊甸园——贵州史前文化》《龙与虫的辨析——贵州人才生态环境剖析》《地中海——世界文化的漩涡》,合著《中国封建社会结构研究》《贵州古代民族关系史》《贵州瑶族》《贵阳市志•建置志》《贵阳名人》,主编《中国地域文化大系•贵州文化》《贵州六百年经济史》《贵州文化丛书》《贵州省志•地理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