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真抓实干助脱贫,真心实意暖民心——记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称号获得者马正江
2021-06-21 17:42 李丹 杨欣 金宁翠 


人物名片:马正江,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法学硕士,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副研究馆员。2016 年至2019年在石阡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在两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先后被贵州师范大学评为“干事创业表率”“全校优秀共产党员”;被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村第一书记”;贵州省委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深入基层 落实实事

万屯村给马正江的第一印象,是穷,但再难也得迎头而上。他首先想到的是怎么让群众“有事干、有钱赚”,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入户资料档案的填写、核实、录入等,以取得村民信任,做通思想工作。在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马正江就马不停蹄地与村干部积极谋划,拟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创建新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打造“种茶养鱼旅游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以村里落独坝地块为基础,实现“三变”改革,因地制宜修建生态鱼塘,使34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帮扶实效。

驻村帮扶期间,马正江多次到各部门协调沟通。先后协调县扶贫办“民心党建+信合+”的金融扶贫项目贴息资金100万元,协调投放扶贫资金11万元用于投放成品鱼苗 4000 余斤,协调畜牧水产部门鱼苗 14000 尾发展生态旅游垂钓产业;联系集体发展激励项目资金 40 万元;协调县旅游发展中心乡村规划立项事宜;与县交通局联系小康路基础项目实施;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为集体经济发展把脉、指导鱼类养殖。为了传达国家惠民政策、方便村民问事办事,他组建了“万屯村交流群”“干部共享群”,都由他本人担任群主。在群里,他会发布政策信息、收集意见建议。万屯村党支部被推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级联系村。“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让群众感受到你是真的在干实事。”三年时间,马正江实现了万屯村、克麻场村两个贫困村的脱贫出列。

精准扶贫 温暖和谐

“统筹规划,让村民得到好处”。为早日实现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正江充分利用克麻场村的有利资源,抓产业促增收,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经果林三个主导产业。在其过程中,没有茶叶加工厂成为了一个大难题。“想法设法动员大家来建加工厂,解决群众茶叶下树的销售问题,着实提高老百姓收入。”问及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时他这样说。此外,马正江整合克麻场村2017年短平快产业资金和2018年扶贫资金共 89 万资金入股正岩苔茶、裕佳茶业、江友建材、合作社等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 年克麻场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利益 6 万元,产业到户补助 6万元,当地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为高质量、高效率脱贫,马正江成立了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 120 户 503名贫困群众增收;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和“五小工程”项目,村民切身受益,满足感、幸福感倍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扶贫扶智 提升技能

在参与完成脱贫攻坚具体目标任务的同时,马正江充分利用作为高校教师的社会资源优势和智力资源优势,多方联系并主动参与各个培训项目的推进和落实。他主动联系培训机构为村民培训汽车驾驶挖掘机技术、茶叶种植管护技术和果树栽培种植技能;联系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到种植大户严国长、严尚松、梁兴俊、吴承令等户的种植基地,对种植、管护、施肥、病虫害防治进行手把手示范;为村里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项目,如小爱关爱基金等;为乡村教师对接业务技能提升项目,使他们有机会到北京等地开展研学活动。

马正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倾注感情。从我个人来说,需要加强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注重工作的方法,有满腔热情的同时,方法要得当、措施要有力。”驻村以来,马正江想到离家时孩子不舍的眼神、妻子忙碌的身影,便提醒自己工作不能懈怠;想起村民的信任赞赏、各级部门的支持,便告诫自己信念决不能动摇。通过这些年的扶贫工作,万屯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水电路网讯全面提升;每家每户吃穿住行明显改善,尤其是贫困人口通过“五个一批”政策保障,吃得起饭了、上得起学了、看得了病了、住得起房了。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扶贫的路上,只有冲锋号,没有休止符。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马正江,党的好干部,凭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一腔真抓实干的热血,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