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李庆:尊重每一个身份,做好每一件事
2021-04-05 21:14 杨欣 卢天娇 

人物名片:李庆,男,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 年参加工作,担任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2016 年 4 月至 2019 年 8 月,挂职担任贵州省石阡县驻村第一书记;我校 2019 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担当作为,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已十来年了,当谈及入党初心的时候,李庆表示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身为2017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联合党支部的书记,李庆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李庆认为,身为党员首先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必须要把最根本的东西学懂弄通;要多读书,广泛涉猎其它方面的书籍,让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能得到启发;要经常反省自己的工作,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党员代表的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代表的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今年八月份,李庆得知 2017 级第二联合党支部中有名党员的父亲查出了癌症晚期,了解到该党员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家里还有几个孩子在读大学。对此,李庆号召其他党员捐款,并将汇捐经费作为支部的爱心给了这名党员。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李庆作为志愿者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全校志愿老师一起,确保校园整体安全和稳定。李庆认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是他作为党员的职责所在。值班、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庆用他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显忠诚与担当,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扎根基层,做好驻村第一书记

2016 年,李庆积极响应我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战,这一待就是 3 年多。从辅导员变成驻村第一书记,刚开始,他并不是很适应这个角色,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磨合,他渐渐熟悉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刚到农村的时候那里全是泥巴路,因为车开不进去,我从乡镇一直走到村里,走了20多公里,花了四五个小时才走进去的。”李庆回忆道,由于他所驻的两个村在山上,海拔较高,相较于其他村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艰苦的条件反倒激起了李庆的斗志,“想致富先修路”,这是他驻村工作的第一个想法,只有把这个最大的问题解决之后,才能发展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在驻村期间,李庆加班熬夜成家常便饭,他积极做好每一项工作,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动员老百姓易地扶贫搬迁;先后为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争取总价值5万多元的学习用品等;联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到村里开展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助力双山村教育脱贫;经常倾听基层百姓的声音,想群众之所想,确保落实每一项工作,达到“帮扶”的最佳效果。

1200余天的驻村岁月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用行动收获了属于他的荣誉:2018年,李庆获得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授予的“2017 年度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三年四个月,我感觉自己像再读了一次大学一样,虽然充满艰辛,但也满怀感动”。

关爱学生,做好高校辅导员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从事辅导员这个职业的时候,李庆坚定地回答道:“因为热爱”。在他的眼中,辅导员是一份和学生打交道、育人育心育德育魂的职业。李庆刚担任辅导员时,班委在工作中碰到了同学参与活动不积极、不配合的情况,经过几次同样状况后,团支书情绪失控地找到李庆,在李庆耐心的开导下,她选择了坚持,继续为同学服务。在李庆驻村期间收到了这位同学发来的短信:“李老师,很感谢您当初的开导,让我坚持了这项工作,这几年,我收获到了很多。”作为辅导员,李庆总是亲力亲为,他积极了解学校的各项贫困指标,确保贫困认定工作做到位,为家庭贫困的同学争取补助。

从脱贫攻坚岗位回来后,李庆接手管理两个毕业班,又时值疫情。李庆的电话 24 小时保持畅通,他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问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与无法返校的同学进行电话交流,向他们分享找工作的经验和建议。从接手工作到学生毕业,他与这169个同学接触也不过三至四个月,但他却可以准确熟悉地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

很多学生毕业后都还和李庆时常保持联系,分享工作,谈谈心里话,亲切地叫他“庆哥”。亦师亦友是李庆与学生的相处方式,正如他的学生所说的一样:“站在三尺讲台,李老师是一位要求严格的辅导员,走进学生生活,庆哥是一个和学生谈人生谈生活谈学习的好朋友”。

(本报记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