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余瑞:学生青春的同路人
2021-01-11 21:06 牟勤艳 雷柳 

人物名片:余瑞,女,中国共产党党员,任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16级、2017 级音乐学辅导员。我校 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暖心陪伴,呵护学生成长

作为 2016 级和 2017 级音乐学专业的辅导员,余瑞将学生的诉求放在首位,通过与学生交流沟通,成功搭建起了朋辈互助的桥梁,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在学生们的眼中,余瑞不仅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师,还是一个可以交心谈心的朋友。作为一名年轻的 90 后辅导员,与学生们相处起来丝毫没有代沟,“瑞姐”是学生们对这位“90 后”辅导员最为亲切的称呼。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余瑞总是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她第一时间给予暖心的安慰;当学生取得佳绩时,她也会第一时间送上诚挚的祝福。

在她看来,辅导员这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关键。于是,她始终以“学生事情无小事,事事放心上,凡问有回应”为出发点,暖心陪伴呵护着学生的成长,以乐观精神滋润引导着学生。

据余瑞回忆,在她刚任辅导员不久,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有一天半夜,班上的一位女生哭诉着打电话给我要请假,问及原因她又多加遮掩,后来,努力之下,我才知道那位同学因为来自省外,不适应贵阳的天气,全身长了疹子。”考虑到女孩子爱美这一特性,她给予了她暖心的宽慰。也是从那时起,余瑞真正懂得了与学生交流谈心的重要性、深刻地理解了辅导员这一角色的内涵。

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她更是扮演着一位引路人的角色,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建议,解答他们的疑惑。“我们即将面临着毕业,不少同学对未来很迷茫,而瑞姐会根据我们平时的现状和自身特点,给我们相关的建议和发展方向,不管是在班会上还是私下里,瑞姐都会与我们分析就业形势,给我们引导。”2017级学生杨倩说。

动静结合,探索教学新路径

余瑞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始终坚守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以辛勤园丁的姿态扎根于教育的沃土,在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也丰盈着自己的人生,她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帮助学生乘着音乐的翅膀,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远航。

在教学方面,余瑞积极探索全新的路径——动静结合,即理论知识与创新实践紧密联系。余瑞从音乐学院学生的特质出发,采用特色化教学模式。譬如积极组织开展“周末音乐会”,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动员指导学生拍摄红色经典歌曲MV,以加强学生的爱国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了“音为有你,粽在一起”的素质拓展活动,以汇聚学生“团结一致,共战疫情”的力量。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教学方式在最大程度上契合了音乐学院学生的特点,在锻炼他们的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丰盈了他们精神。在余瑞的用心浇灌下,这片爱心园地里的“音乐之花”竞相绽放。在她所带的 2016 级学生中,4 人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大学毕业生”、3 人获研究生保送资格、8 人考研成功上岸,2017 级学生中,1人荣获国家奖学金、7人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 人获评“贵州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等。对于学生取得的硕果,余瑞难掩内心的欣慰,“辅导员生涯,让我实现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的同时,也让我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

学无止境,不断提升自我

余瑞从最初的青涩到如今的成熟,其蜕变的关键在于她不懈的努力。为了提升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水平,余瑞积极参与了诸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水平”专题培训、“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培训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并积极参加陈杜鹃老师主持的校级课题《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公民道德建设研究》。

心中有山海,不惧路途遥。当提到未来的工作规划时,余瑞感慨良多:“我很荣幸成为一名辅导员,让我有机会成为青春的同路人,见证学生们成长的点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潜心钻研,努力学习,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以便更好地为学生们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