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罗熙兰:以平凡助梦青春——记我校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罗熙兰
2020-12-21 19:03 刘娅汀 黄玲玲 


人物名片:罗熙兰,女,硕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至今任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2019年,担任2017级化学1班、化学2班、材料化学班和应用化学班辅导员,同时担任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我校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活水促渠清,春雨传师音

从研究生到辅导员,罗熙兰的首要目标是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学生对自己教育理念的信服。为此,她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个人内涵素养,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以打造“亲其师,信其道”的良好师生关系。

打铁还需自身硬。罗熙兰通过书本阅读和网课学习的方式系统地学习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等知识;在学工部为辅导员报名的网上培训班中,她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与其他同仁沟通交流学习中,她借鉴别人有效的方法,获得宝贵经验,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在工作中,罗熙兰一直坚守初心,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只为让学生不留遗憾。她秉承着“以生为本、育人至上、创新为先”的工作理念和“从青年学生中来,到青年学生中去”“共性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原则时刻鞭策自己,做“实”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开班会、进课堂、办晚会、走寝室、指导演讲、聊家常谈心、陪上晚自习、陪学生军训、陪三下乡等多项工作;以“整体提升素质,夯实发展基础”为目标,以“激情、创新”的工作态度,提出了“全面发展,德育为先,成才第一”的学生工作要求,充分利用重温和学习专业培养方案、学籍管理相关文件、师兄师姐开讲、学习兴趣小组、中期教学检查师生面对面、实践周讲座等途径,给学生授课、与学生交流讨论,培养学生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在“亲师信道”良好的师生关系下,罗熙兰所带的班级都曾获得过院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罗熙兰在工作过程中始终谨记:自己承担着学生学业的促进者、生活的指导者、困难的帮助者、思想的解惑者、人生的导航者的职责,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克尽厥职。一个苹果见证了罗熙兰的耐心与细致、责任与担当。

一位来自安徽的学生刚入学时,在课堂上抗拒老师传授的知识,在生活中拒绝与班上的同学交流。面对这一情况,罗熙兰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后,发现该同学有轻度的社交障碍,且由于没有读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他的社交障碍症状更加严重。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罗熙兰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以该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为引导,展开了每周不少于三次,持续三个月的沟通交流。这位同学从最初的低头不回答,到渐渐回答几句话,再到请老师吃苹果,最后主动找老师交流谈心,教班级同学做题,这对于罗熙兰与这名学生而言都是一步大的跨越。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心灵导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中起到不可言喻的作用。罗熙兰认为,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过程中,需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和心理变化的情况,要有预见性地进行引导和指导,通过正向的引导与积极的沟通,及时有效地疏导学生心理问题。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罗熙兰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灌溉着自己的学生,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给予了充分的陪伴与关怀,成为了学生们眼中的知心朋友。面对即将毕业的2017级材料化学班与应用化学班的学生,罗熙兰在线下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指导学生做好求职准备,指导学生的礼仪着装,纠正学生的就业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批阅学生求职简历,详细分析就业、创业的相关法律知识及国家政策;在线上及时推送招考信息,积极与大企业招聘管理人员联系,推介学生就业。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罗熙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合格高校辅导员的内涵,也给学生带去了不胜枚举的温暖。“辅导员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和学生接触联系密切,我的工作日常就是处理很多繁琐的事务,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所以用‘平凡’来定义它。”罗熙兰用最质朴的话语阐释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看法。

正是有了像众多罗熙兰一样的辅导员,春雨的润泽才能渗透进学生们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才能在学生心间浇灌出梦想之树,开花结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