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用行动践行树人使命——记我校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李双双
2020-11-16 17:44 余晓琴 刘兴满  贵州师范大学报


人物名片:李双双,女,1988 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18 级辅导员、美术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带领美术学院 2018 级 10 个专业共 320人。曾获贵州师范大学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参与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并在《教育教学论坛》、《教育现代化》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

坚守教育初心,当好学生引路人

今年是李双双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的第六年,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双双始终以学生为工作中心,本着做学生良师益友的原则,陪伴学生成长、助力学生进步。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李双双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学校关于辅导员职业技能、素质能力的培训,以此来不断提升自我技能,坚定理想信念;在课下主动靠近学生,了解学生各方面发展情况,鼓励他们勇敢追求梦想,2018 级美术学油画班的陈惠同学正是在她的一次次鼓励下,大胆举手发言,连任了三年班长,还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李双双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引导,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党团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共克时艰战疫必胜”云上主题班会等,旗帜鲜明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此外,李双双还尤为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鼓励学生要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她告诉学生,在做好“第一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全面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希望我的一言一行能引导学生认知自我、完善自我,在重要的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找到人生拼搏奋斗的方向。”李双双在获奖感言中讲道。美术学院 2018 级的同学们也不负期望,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学生也在各自追求的领域中发光发热。

融入学生生活,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李双双对学生始终做到用爱浇灌,用心守护,美术学院 2018 级的学生们对李双双的评价中用语最多的都是:亲和有活力!

“双姐在生活中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老师,课堂中是一个很幽默认真的老师。”在同学们的印象中,李双双不仅是工作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辅导员,还是和蔼可亲、可以交流谈心的大姐姐。她会在变天时提醒学生多添衣服、鼓励内向的同学多参加社团活动;关注学生的身心教育,为他们专门开展大学生恋爱观、性健康教育等讲座;在学生生病时不断安慰、开导学生,为家庭困难的学生筹款治病,帮助学生渡过难关……2018级油画班专业学生谢朝毯在大二时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情况又不太好。得知此事后,李双双每天发消息安慰这个学生情绪,并为她申请了学校党员爱心助学金,谢朝毯也安心接受治疗并战胜了病魔。

“双姐是我在黑暗里的一束光”,谢朝毯动容地说。在同学们心中,李双双是良师益友,而在李双双心里,学生们则是贴心的小棉袄,“在疫情期间,有学生特意从家里给我寄来口罩。”李双双回忆道,“收到时觉得很暖心,他们总是带给我感动。”

李双双以心换心,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从“李老师”到“双姐”,称呼的变化印证了学生对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潜心立德树人,争做时代好教师

李双双告诉记者,“因为这个职业,我遇见了最朝气蓬勃的新生面孔,也能勇敢面对毕业季‘曲终人散’的分离与不舍,在长期的陪伴与相处中,使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明未来,有方向。2018 级的学生已经走过了大学一半的路程,在李双双潜移默化的引导中,大部分同学都有明确的目标,准备考研的同学已开始着手复习,考教师资格证的同学也正积极备考,“接下来我会引导他们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召开一些比如考研交流会的相关主题班会,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李双双说。

一路走来,李双双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融入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中,产生了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她感慨收获良多;而在未来,李双双也将不忘教育初心,继续砥砺奋进前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