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张雪雷:做学生起航路上的明灯
2020-10-26 17:39 周瑾 黄欣怡 

人物名片:张雪雷,女,1988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2014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传播学专业。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6 级、2018 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行政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获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辅导员项目”,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重点项目等。我校 2019 年度“十佳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倾心浇灌,一切以生为本

大学,是中学生活的终结,亦是步入社会独立成长的前篇,很多学生都感到迷茫和无助。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盏指引方向的明灯为学生们调整启航方向,而张雪雷恰恰就是这样一盏“明灯”。作为辅导员,张雪雷一直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依据年级阶段的差别,有的放矢,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的四个时期:适应期、过渡期、迷茫期、发展期。

大一阶段,张雪雷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大二阶段,则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学习能力提升,锻炼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而大学的后两年,是学生的普遍困顿期,张雪雷则引领他们找准职业方向。她说:“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只有清楚心中所想,才能拨开迷雾不断前进。为此,她一直要求学生们心里要记好两笔账,一笔是学习上的账,即毕业要达到的条件必须明晰,一笔是未来的账,即专业发展与个人素养的兼备。

辅导员工作的使命就是要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谈到“以生为本”的教育问题,张雪雷这样说道,既然我们要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就要坚持以学生的问题、学生的发展、学生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和触动他们,才能更好地引领他们。在她任辅导员期间,她因人而异,完善了家校联系机制,及时化解了班上同学“校园贷”的问题。对此,张雪雷所带班级的学生感受颇深:“张老师总是以我们为中心,关心我们的全方面发展,她一直站在我们的角度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从0到1,只为学生发展

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资深辅导员来说,几个四年的轮回足以让其形成一套独属自己的管理学生的模式,轻车熟路地处理好工作。但对张雪雷来说,零经验的她上岗不久就备受考验。身材娇小的张雪雷担任了两个年级的辅导员,一个是刚入校的2018级萌新,一个是毕业在即的大四学生。这对于初出茅庐的张雪雷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她没有退缩,坚持用努力弥补经验的不足,倾尽全力帮助学生。

在这两年里,在学院党政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她积累经验,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从扎实开展教育活动、推进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的培养到推进学生日常管理常态化,再到深入毕业生征兵、就业工作等,张雪雷凭借自身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就业方面,面临疫情导致的严峻的就业态势,张雪雷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宣讲,采取“提前入手,集中摸排,精准施策”的方针,一对一联系并摸排学生就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她悉心为学生解疑答惑,无论是个人方面、公务招考、考研等问题,她都耐心给学生建议。她的学生感叹:“我们与老师的相处很温暖,但很遗憾这么快和老师说再见,也很感谢老师的暖心付出,总是耐心为我们解决问题。”

2018 年 8 月至今,短暂的两年,张雪雷取得巨大的成长,得到了2016级毕业生的一致认可与称赞。张雪雷回忆道,“一开始我是忐忑的,因为毕业生工作非常重要,不知该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好在这一路走来,有领导的指导与同事们的鼓励,收获颇多,让我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事半功倍,迅速成长,最终得以实现从 0 到 1 的突破。”这段时光对张雪雷来说,就像是在喝一杯咖啡,刚开始的是苦涩,余香得留在杯底慢慢体味。

一点一滴,不断提升自我

除了注重学生教育,张雪雷也十分注重自身的发展。院里安排的工作、岗位晋升需完成的考核,她都完成得井井有条,工作和个人发展两不误。身处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前沿,张雪雷深知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应将实际工作引入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性,为此,她积极主持并申报项目、参与了各类课题,2019 年她申报获批立项了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辅导员项目”、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项目。

张雪雷喜欢细化目标,也愿意为目标的实现投入自己无限的热情。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期待自己在明年有一个大的突破,能有更出彩的表现。”预计在2021年完成国家级的申报项目,同时也做好充足的准备为2017级毕业生送行。在未来,她将会以更好的姿态,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