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贫困村里的 “主心骨” 脱贫路上的 “实干家”
——记我校驻村第一书记、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马正江
2018-07-09 13:04  

2018年是马正江驻村帮扶的第三年,也是石阡县将实现整县脱贫出列的决战之年。2016年在中坝镇万屯村担任第一书记, 万屯村2016年顺利脱贫出列; 2017年在龙井乡克麻场村担任第一书记, 克麻场村于2017年如期出列脱贫。

从2016年来到位于武陵山腹地的贫困县石阡县, 他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 吃住在村、 访贫问苦, 摸清产业发展现状、 挖掘百姓致贫根源, 经常一个月不回家, 竭尽所能为村里做事。

一、 谋规划, 集体经济领头起跑, 多重产业齐头跟进

1.创建生态农旅专业合作社。在万屯村, 以创建新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为抓手, 打造 “茶、 鱼、 游三位一体” 的产业布局。以村里落独坝地块为基础, 实现 “三变” 改革, 因地制宜修建生态鱼塘。合作社入股土地农户64户, 土地60.4亩, 通过垂钓、 出售, 产生收益15万元, 使34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帮扶实效。

2.整合产业资源、 注重产业培育。先后到贵州苔茶集团、 阳光汽贸公司对接, 通过 “村集体+合作社+企业” 的模式, 使万屯村茶青下树率达80%, 销售茶青38万元,村民获取茶园管护劳动报酬25万元, 淡水鱼塘修建中获取劳务报酬12万元。鼓励农户创办产业, 培育养牛大户2户, 有肉牛100余头, 新建了200平米养殖场, 养殖肉牛300头; 培育家禽养殖大户10余户, 养殖鸡、 鸭、 鹅等各类家禽近6000只。为克麻场村编制了 “三种一管” 产业发展规划, 葡萄种植20亩、 板栗30亩、 香楠苗木苗圃50亩。协调中药材项目130亩种植黄精材,已验收72亩, 获取管护费用14.4万元, 对1000亩成林茶园集中管护, 分发肥料156吨。

3.加强沟通协调, 促进项目实施。带领村干部到县扶贫办协调 “民心党建+信合+” 的金融扶贫项目贴息资金100万元,协调投放扶贫资金11万元用于投放成品鱼苗 4000 余斤、 协调畜牧水产部门鱼苗14000尾发展生态旅游垂钓产业; 联系集体发展激励项目资金40万元; 协调县旅游发展中心乡村规划立项事宜; 与县交通局联系小康路基础项目实施; 经多方协调, 该村获得土地整治项目投入800余万元、 一事一议项目投入600万元进行产业路硬化和整村庭院硬化、 路灯安装, 投入27万元, 对24户危房户进行房屋改造; 协调省级扶贫专项资金人畜饮水项目98万元, 修建50立方蓄水池2个; 协调污水处理项目投入49万元修建潜水处理池, 使全村80%以上的农户受益。小康讯项目为全村实行了4G网络全覆盖。为克麻场村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费用150万元, 入户路硬化率达95%以上, 新开挖产业路5.2公里, 新安装路灯94盏、 修建垃圾池4个。村集体经济入股龙头企业获利11.2万元, 年终贫困户户均分红938元。

  二、 强阵地, 两学一做为契机, 基层组织筑根基

1.参加全省 “两学一做” 示范培训班,落实工作责任分工、 设立村级干部去向牌。把本村党员设岗定责, 由第一书记担任小组长进行政策法规宣传、 产业协调、 乡风文明宣传、 社会治安维护、 党务村务监督。开展 “第一书记上党课” “村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 等活动; 协调村干部之间矛盾分歧。完善克麻场村精准扶贫中精准识别、 精准退出、 信息核实、 台账建立、 查漏补缺资料完善等相关台账45册。根据要求编制上报了79户123人因户施策申报材料。万屯村党支部被推荐为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市级联系村。

2.为了传达国家惠民政策、 方便村民问事办事, 搭建 “万屯村交流群” “干部共享群” 并担任群主, 已有微信会员216人, 发布政策信息160余条, 发布意见征集稿18篇, 为村民办实事31件。根据要求编制上报了79户123人因户施策申报材料。值守干群连心室, 做好民情日记, 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化解矛盾纠纷。

三、 迎评估, 精准脱贫严肃对待, 项目督促紧抓不懈

两年实现两个贫困村的顺利脱贫出列, 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完成入户资料档案填写、 入户核实、 录入工作。通过遍访、 回访、 大走访、 再识别等形式, 完成了万屯村、克麻场村多轮次的贫困户88户、 266人的信息采集、 核实、 录入, 并对万屯村拟定脱贫的 14 户、 43 人分别建立现金收支台账, 对克麻场村拟定脱贫的27户、 92人分别建立现金收支台账。迎接省委专项督查、 交叉检查, 铜仁市委驻村工作督查组、国家审计署等多个机构的督查和调研。通过整合资源、 项目、 资金, 使项目资金切实发挥作用, 省财政厅一事一议督察组还专程到村调研, 希望该村能创建先行先试示范点。在各类民生项目施工期间, 轮流每天到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 督促施工进度, 发现问题及时叫停、 整改。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一例村民阻挠的情况。

四、 深参与, 围绕整县脱贫, 做实帮扶成效

作为省直部门派驻的第一书记, 在两村期间的工作也获得帮扶地县委县政府的认可, 被聘为全县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顾问” “三农科技专家” “党校客座教授” , 协助指导全县的集体经济组织创建、 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规范化、 实体化运行。参与全县集体经济部署会、 协调会、 汇报会10余次; 对全县的19个乡镇的302个村进行产业项目指导, 参与各个村申报的集体经济基金项目集中评审和复评, 促进该县集体经济发展4个100%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马正江说, 驻村以来, 想到每次离家时孩子留恋的眼神、 妻子忙碌的身影、 父母敦敦的教导, 他提醒自己不能懈怠; 想起村干部的信任、 各级部门的支持、 贫困户家中贫苦的现状和村民热切的期望, 他告诫自己不能懈怠。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尽管过程很艰辛, 但第一书记的使命无比光荣!同步小康犹在眼, 莫待扬鞭自奋蹄!

(组织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