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一腔热血: 一个平凡的志愿者
——记我校 “十佳志愿者” 贾海娟
2018-07-02 12:47 杨璐 夏莎莎 刘龙凤 

贾海娟, 女, 1997年生, 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 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分会副主席, 纳雍大学生联合会副主席, 曾任贵州师范大学小红帽公益社支教队队长。自2017年来荣获过国家级励志奖学金, 校级 “优秀学生” 、 “优秀青年志愿者” 、 “优秀学生干部” 等荣誉称号。

2014年8月,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贾海娟开始了她的志愿之旅。至今已参加了近三年志愿活动的她, 服务时长达294个小时, 无论是学校的支教团队、 公益活动, 还是家乡纳雍的关爱留守儿童、 空巢老人和高考交流会中都有她的身影。在志愿活动中, 她深深地体会到了 “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的精神, 这些精神也始终影响着她的行动。

不怕困难, 以知识回报学校

“因为喜欢, 所以选择; 因为选择, 所以坚持” 。简单的一句话便概括了贾海娟不愿停止志愿服务的原因, 她也始终把这句话当做前进的动力。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困难, 但她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迎难而上成了她最美的姿态。

在学校带队和参加支教的一年半中,小红帽支教队每个周五下午都会开展支教活动, 累计50余次。作为支教团队的负责人, 联系支教点、 保证教员的安全和固定等工作都让她觉得很有压力, 但是她无所畏惧, 反而更用心、 更严谨、 更细致。贾海娟说,为了提高教员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让支教活动有效开展, 他们每周都会开展相关培训和支教总结会议, 相关负责人审核教员教前教案和收集教后总结。为了鼓励大家坚持下去, 她以身作则, 每周五都会和大家一起去支教地点, 并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大家买教案和制作学期支教纪念册。贾海娟还说, 在支教过程中,不仅是她一个人在坚持、 一个人在努力,还有另外32位教员的努力与支持。虽然每次支教的车费和午饭都需要自费, 在支教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 但是他们没有抱怨, 也没有人选择退出, 而是迎难而上, 伙伴们的陪伴与理解给了她前进的力量。

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的成长和经历中度过的, 这些和着微笑和泪水的经历,对于贾海娟来说十分重要。她记得最清楚的是在组织和参加各种支教活动中那些孩子给她留下的美好回忆, 还有那些与伙伴们一起睡塌塌米铺垫的凳子支教的日子……她说每次志愿活动对她来说都特别有意义, 因为她觉得能影响和帮助到一个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畏风雨, 以爱心服务家乡

“我们努力组建纳雍县大学生公益组织的初衷是感恩故土, 服务家乡, 我们想通过这群大学生的力量走进家乡, 服务学生” 。

贾海娟的梦想来源于贵州一名90后女大学生杨艾青 “银戒换取教学楼, 建造梦想小学” 的真实故事。正是这所充满希望和幸福的梦想小学, 让贾海娟和她的伙伴们拥有了属于她们的梦, 让她变得更勇敢, 让她学会坚持。于是在2016年1月, 她与家乡大学生们发起了纳雍县大学生公益组织; 2017年1月,在共青团纳雍县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 伙伴们的努力下, 纳雍大学生公益组织得以成立。为了更好地发展和壮大组织, 他们四处寻找志同道合的人, 寻找可利用资源, 积极地与商家洽谈合作, 再把从外界获取的资金和物资用于帮助家乡人和开展相关活动。历经两年风雨, 他们现在已得到大部分家乡人的认可, 已从几个人的小团体变成如今有规模的大家庭。

近两年来, 贾海娟和其他成员一起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学生身上。对高三学生开启高考交流会—高考祝福视频录制—高考心理辅导—高考志愿填报—贷款咨询—新生入学交流会一条龙服务, 与此同时, 他们还走进农村进行调研和开展宣讲活动、 送福送春联等很多温暖人心的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 他们的活动得到了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 共青团毕节市委员会、 共青团纳雍县委员会和纳雍电视台的报道和宣传。贾海娟说, 现在的他们也许不能给家乡发展带去多大的能动力,但是他们能渐渐引导家乡更多的孩子努力学习, 减少早婚和辍学外出打工的比例, 并用他们的行动去感染更多的家乡人。她相信在十年之后, 他们将会给家乡的发展带去一些力量, 他们不会就此别过, 会一直坚持下去, 用心去追逐, 用行动去证明他们不仅是公益的宣传者, 更是公益的践行者。

贾海娟说, 在这个理想和情怀不再被珍视的时代, 她仍想揣紧她的善良和爱心, 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不求名利, 以行动感染众人

“善可以不大, 用心就好” 。贾海娟为人谦逊低调, 总是说自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志愿者, 但却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三年的支教活动中, 她说偶尔会感到辛苦, 但是从未想过放弃, 她知道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 不只有她一个人, 在学校她有小红帽支教队与她一起前进, 在家乡她有纳雍大学生联合会做她最坚强的后盾, 她不怕苦不怕累, 她不敢倒下, 因为她的信念支撑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在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中, 贾海娟的荣誉证书很少, 这让人十分讶异。但她却十分“淡定” , “荣誉证书虽然是一个工作上的肯定, 但是比我努力的人还很多, 并且他们也比我更需要这份肯定” 。由于在学校参加的活动几乎都是自己组织和参与的, 所以对于她而言, 是没有证书这一概念的。她只惟愿有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 并加入其中, 一起为有需要的地方带去温暖与幸福。在贾海娟的心里, 虽然她和她所带领的团队现在做的志愿活动仅能给少部分人带去少许的温暖, 甚至只能够让一个人的生活发生些许改变, 但她相信, 长期坚持就会有所收获。

有关贾海娟做志愿服务的故事还在继续, 她是一个绝不因困难倒下, 也不因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的人。在她心里, 青年人就应该有青年人的样子, 青春就该拼搏奋斗, 为梦想前进, 义无反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