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能言善辩展风采 群雄舌战显智慧
——我校 “思贤纵横” 杯大学生辩论赛侧记
2018-05-28 12:42 宋尚敏 施倩 

辩论双方激烈对峙

事莫明于有效, 论莫定于有证。近日,由我校与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共同主办的 “共创节水型校园——暨2018贵州师范大学 ‘思贤纵横’ 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 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最终, 法学院辩论队荣摘桂冠, 研究生辩论队荣获亚军, 求是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辩论队荣获季军。

论辩风声, 高手间的对弈游戏

此次比赛我校共有22支队伍参加, 在经过两两对决的残酷筛选后, 最终研究生院和法学院辩论队脱颖而出, 晋级决赛。两队就辩题 “年轻人看世界应不应该抱有成见” 展开了激烈论战。“下面请正方一辩作开篇立论, 时间为180秒。 ” 随着主席一声令下, 这场精彩的辩论之战开始了。双方辩手引经据典, 结合自身专业特色, 处处设问, 步步紧逼对方辩手。在开篇立论、 质询等环节结束后, 比赛便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自由辩论, 现场观众屏息凝神, 害怕会打乱这480秒钟的紧张节奏。 “在自由辩论这个环节, 我们没有完全打出己方的论点, 在团队配合上也稍显凌乱, 但值得高兴的是, 我们彼此之间相互信任, 保持了大方向的准确性, 这为我们赢得最后的胜利至关重要。 ” 即使比赛已经结束,但反方三号辩手罗超在回忆比赛情况时, 仍难忍心中的激动与紧张。比赛场上瞬息万变, 机会稍纵即逝, 双方辩手不敢有一丝懈怠, 他们全神贯注, 仔细聆听, 试图从对方的观点中寻找到突破口。 “自由辩论时, 四辩需要认真记录好交锋点, 这对四辩的思维反应能力、 语言总结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因为四辩也需要参与自由辩论, 并且可能在自由辩论中会出现前期没有的交锋点, 这就要求四辩选手具备一定的临场发挥能力与记忆力。 ” 正方四号辩手程然是一位 “老” 辩手了,由于在本科期间参与过关于辩论的基本训练, 且一直担任着第二、 三辩位, 在反应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两方交锋, 她的做法是根据前期的记录, 然后提前预计好、 写好几个交锋点, 并对对方辩友的反应作出预估。

辩论既不是真理之辩, 也不是口才之辩, 而是哲学领域的思辨之辩, 旨在培养人的思维能力。比赛上激战着的, 不仅是交战双方, 更是独特新颖的两种思维, 你来我往,好不精彩。

全副武装, 不打无准备之仗

每场比赛的辩题会提前抽取, 给予参赛队伍一定的准备时间。赛前准备是否充分对于比赛的胜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拿到决赛辩题后, 反方队长吴自英第一时间就是去相应网站, 如中国知网等较权威的网站搜集和辩题有关的资料, 然后再组织队员们进行交流, 针对辩题提出自己的看法。由于辩论赛涉及领域广泛, 在准备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跨领域的问题, 需要辩手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这些事物、 论文、 查阅相关资料, 尽管辛苦, 但是对于参赛辩手而言, 这就是辩论的魅力所在。

除查阅资料外, 团队的训练和辩手间的默契度也很重要。程然说, 因为团队成员都来自不同学院, 上课时间不同再加上研究生学习强度大, 训练时间很难统一, 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训练。但即使这样, 研究生院的辩手也依然凭着出彩的表现、 默契的配合活跃在赛场上。在总决赛现场, 法学院四位辩手极快的语速和反应能力也让人印象深刻。据了解, 在平时的训练中, 他们会通过玩游戏、 在团内进行模拟辩论的方式来训练队员的反应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并对训练内容进行查缺补漏、 改进。对于此次夺冠,法学院辩论队指导老师何成忠表示, 同学们对于比赛的态度和表现非常好, 比赛结果便说明了一切。

思辨与成长, 都在路上

大学生素质的培养一直是高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而辩论赛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已经成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如辩手罗超所说: “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收获颇多, 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 和队友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就辩论而言, 场下的准备和场上评委老师的点评指导, 让我的辩论技巧有了很大的提升。 ” 此次辩论赛的举行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和学习的平台, 激发了同学们对辩论艺术的兴趣与热情, 促进了各学院各专业间的文化交流,提高学生们的思想理论素质, 引导了学生们全面发展。最佳辩手程然也表示, 通过这次比赛结识了队友并结下深厚的 “战友之情” ,大家的逻辑思维、 语言表达能力和换位思考能力都得到很好的历练, 对每场比赛辩题的思考和讨论也拓宽了思维的宽度。

通过辩论赛来学会思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可谓不重要。首先是在知识积累上, 辩论赛涉及领域广泛, 需要辩手查阅大量书籍和资料, 更需要深入地理解辩题, 这在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备; 与此同时, 辩论赛的很多辩题都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可以培养当代大学生洞察时事、 了解社会与民生的意识; 最后便是通过辩论赛能提高大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校园辩论赛落下帷幕, 但关于思辨的故事却还在继续。身处社会新思想前沿的当代大学生, 应当从中获取思维和知识的养分, 并不断深入思考, 培养和提高自身思考的能力, 从自身做起, 努力成为有理想、 有信念、 有思辨能力的当代青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