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袁玉红: 用灵活的方法教授知识 以亲和的方式与学生相处
2018-05-21 21:23 王凤 谢茜 

人物名片: 袁玉红, 女,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多次获贵州师范大学教学质量奖; 2016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 “省级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 2017年获第二届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 “优秀教师” 。曾主持省科技厅项目2项并顺利结题; 2014年、 2016年主持贵州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2项;获国家专利3项; 在核心期刊、 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10余篇。

她把上课铃声当作冲锋号角,站在三尺讲台用粉笔描绘学生心中的“蓝图”;她会为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而感到高兴,也会耐心地为稍有落后的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她就是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袁玉红。学生敬佩她不仅是因为她拥有渊博的学识,还因为她的亲和力使课堂变得轻松。

专业课教学方法多元

让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是教师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为培养专业知识功底好、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袁玉红除了在扎实自身本领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之外,还积极更新教学观念,因材施教,采用适合的教学方法,科研与教学并举,在教学方法上下足了功夫。“我希望我的课学生喜欢听,我能像讲故事一样把内容教授给学生”。对于课堂教学,袁玉红更倾向于改变以教师为主导的、效率低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她希望学生能够更多地发挥自身的主观积极性。每一次的课堂教学,袁玉红都会在课前认真地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她会在上课时认真组织提出许多问题,逐步引导学生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善思善行的能力。多媒体直观展示、与学生一同探讨科研问题等也是袁玉红常用的教学方法,虽然她教授的课程 《精密成型理论与工艺》 《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 等专业课程比较难,但是通过她灵活的教学方法,学生从“苦学”变成“乐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升了学习效率,树立起了专业信心,很好地掌握了专业知识。

与学生相处亲和力强

明代宋濂在 《送东阳马生序》 中这样写道:“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老师的严词厉色往往令人生畏,但是在袁玉红身上,宽严相济才是她的工作方式。虽然严格要求学生,在对知识的学习方面不能有半点含糊,但她教授学生的态度却是和颜悦色的。“和袁玉红老师相处比较自然,因为她很有亲和力。”2015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董正元这样告诉记者。据董正元介绍,袁玉红曾指导他们做一个叫做“扇旋停车场”的科研项目,这个项目的作用在于解决当下停车难的问题。在项目刚启动时,董正元和同学们就撞了“南墙”,因为很多东西不是很熟悉以及科研项目亲身接触得少等原因,导致项目执行的进度缓慢。他们在汇报项目进度时以为会“挨批”,但结果和他们预想的南辕北辙,袁玉红不仅没有严苛地责怪他们,反而亲切地指出了一条解决的路。“袁老师和学生十分亲近,跟她相处久了,你会觉得她更像是一个亲人。”在贵州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张少超同学曾是袁玉红的学生,在他看来,袁老师的亲和力使他们学习起来轻松,有活力,不会对老师产生负面的情绪,相反对老师更加尊敬。

袁玉红善于思考,积极进取,她用多元的教学方法使枯燥的理工科专业课堂变得生动起来,她亲和的人格魅力令学生对她倍加尊敬。虽然在过去的工作中收获颇丰,但袁玉红表示,往后还需要加强学习,以便更好地服务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