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96小时: 见证汗水与成功
——记我校学子首次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2018-05-21 21:14  

近日,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公布,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两支参赛队伍与来自全世界的各个高校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分别获得国际二等奖和成功参赛奖,这是我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该比赛。

再一次,为校争光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享有数学建模“奥林匹克”之称。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

2月9日至13日,是数学科学学院6名同学比赛的日子。按照比赛要求,6名同学被分成了两支队伍,在96个小时里,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最终,由2015级卓越班陈柱、陈敏及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的王正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欧阳汉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大赛二等奖;2015级卓越班学生杨廷梅、程远涛和叶昌伦三位同学在秦瑞斌老师的指导下获成功参赛奖。

时光倒回至2017年9月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期三天的比赛时间,几位队员默契配合,勇于挑战,最后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时隔五个月之后,他们披荆斩棘,再一次为我校争得荣誉。

为梦想,咬牙坚持

“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建模比赛需要理论结合实践。从收集资料到论文结束,为了取得最好的成绩,在为期四天的比赛过程中,队员们争分夺秒,刻苦钻研。在比赛的最后两天,队员们的睡眠时间已经缩减到不足3个小时,队员们原计划休息三小时,仅仅一个小时就会自动醒来,然后又紧张地投入准备工作中。“熬夜是必不可少的,严重的睡眠不足还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更是磨砺人的意志”。参赛队员王正说。

在备赛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困难远不止于此。由于此次竞赛的参赛论文需要全英文撰写,而队员们的英语基础又相对薄弱,这便成了队员们前进的“拦路虎”。一开始,队员们采取的是先用中文撰写论文,再借助相关学习软件进行翻译的方法。但由于所使用的翻译软件相对单一,无形中减缓了队员们提交论文的进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是美赛,许多资料都需要到国际网站上去查找,参赛队员在这方面存在着不足与欠缺,队员们只能通过浏览相关的网站查询与获取信息,这样一来,比赛时间在一定程度又被削减了许多。

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推翻与重来,他们不想认输;重重困难,种种艰辛,他们不愿妥协。“幸运的是,老师们在国赛筹备期间给我们做了基础培训,不仅帮助我们掌握了基本软件,还通过多次的模拟比赛帮助我们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所以此次比赛,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参赛队员陈敏回忆道。队员们将论文一遍又一遍地认真修改,以最精准的方式将论文做到尽善尽美。指导老师秦瑞斌也表示:“同学们在比赛过程当中表现得特别积极,比赛历时四天四夜,尽管艰辛,但仍然坚持了下来,这次比赛成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首战告捷,继续向前

首次参赛就能取得如此佳绩,无异于“开门红”。尽管比赛已经告一段落,但参赛队员钻研数学的脚步却永不停歇。“此次比赛是以一个实际的问题为驱动点,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动手的能力,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在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震看来,此次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获得名次与荣誉,更在于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收获的竞技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队员来说,此次比赛是一次实践的好机会,正如参赛队员陈柱所说:“学到了很多平时的学习中没有学到的东西。”

数学不是一个纯理论的学科,若想解决实际问题,需得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辅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全力支持和数学科学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在此次比赛中,师大学子不仅得到了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还提高了学习能力,拓宽了知识广度,更重要的是,他们透过比赛本身领悟到了最难得可贵的精神——坚持与努力,这便是成长。在今后的日子里,也希望有更多的师大学子积极参与到此类比赛中来,举全校之力,为我校在该领域的发展助添活力与动力,共同为创造美好的师大新未来而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