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贵州师大: 学霸寝室诞生记
2018-04-30 20:33 王玉林 张菊花 

近日,2018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果陆续尘埃落定,有人考研失败,与梦想失之交臂,自此收兵或准备二战;有人梦想成真,皆大欢喜;而来自我校生命科学学院14栋542寝室的四位学霸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一战成名”:生物科学专业的李丽娟、张舟琼因为成绩优异,分别推免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园艺专业的张霞和田萍则分别考上西南林业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学霸寝室”一时间引起热议,她们的励志故事,刷屏了朋友圈,引起了广大媒体的关注报道。

四朵姐妹花四位学霸可以用四个“三”概括,即她们四个都是学生干部,四个都是学生党员,四个都成功推免、考取研究生。光环的背后,是无数的付出与努力。成功并非机缘巧合,而是她们有着共同的向往和追求。

大学刚入学的时候,四位女生都是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后来张霞和田萍转到了园艺专业,即使这样,她们也没有分开,她们仍然同住一个寝室,一起学习。“成功之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殊不知她的芽儿浸透了多少汗水。”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她们踏实的付出和坚定的毅力。她们一起递交入党申请书,一起竞选班级、学院、学校的学生干部,一起学习,相互帮助,共同遵守寝室公约,相互尊重。她们一起分享学习的经验,张舟琼说:“我们会拉着手一起走,虽然不是一个班的,回到寝室里,常一起探讨学习中的问题。”记者从张舟琼的同班同学戴兢那里了解到,张舟琼是一个性格很好的女生,为人低调,她们寝室四个女生经常在实验室里一起做实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考研成功率较高的学院,大一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学院便会举办一些入学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专业培养方面的信息,教师们也会在专业课中进行进一步指导。张霞结合自己学的园艺专业告诉记者,老师们在课堂上会告诉她们所学专业有哪些发展方向,了解以后大家可以各自联系老师们的实验室去做实验,实验室里常有研究生们在里面学习,受到研究生师兄师姐们的感染,他们也想走上读研这条路,去探索更多自然的秘密。

集体的力量生科院学霸寝室之所以令人关注,原因在于她们的成功是以一个集体的方式来呈现的。如果一个人取得很好的成绩,人们往往想的是个人的努力,如果四个人都获得成功,大家就不得不思考集体成功的背后,还有着什么样的因素。其实,从学霸寝室的四位姐妹的身上,不难发现集体的力量。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过程中,她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田萍说:“我是在家备考的,没有见到室友们,但我们会通过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保持联系,一起来解决问题。”在田萍备考的那段时间里,她遭受过质疑,有些人认为她考不上研究生,各种打击。她说有时候越坚持越看不到希望,就像解答一个问题,用什么算法也得不出正确的答案。在她感到烦恼无助的时候,是室友的信任鼓舞着她。

无论什么时候,集体的力量都不容忽视,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更需要集体精神,而集体精神意味着团结和合作。“学霸寝室”不仅出现在贵州师大,当我们把目光扩大到全国范围,才发现“学霸寝室”处处都有。如:今年常州大学一个男生寝室的八名男生,也是集体考上研究生。对于我们贵州师大来说,“学霸寝室”已不再是“别人家”的光芒,生命科学学院张舟琼等同学的努力,给学校带来了荣誉,也给学弟学妹们作出了榜样。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曹秀兰说:“四位学姐很让人敬佩,这次她们寝室全部成为研究生是很振奋人心的,在学院的见习安排中,就有一个分享她们成功背后故事的讲座,我觉得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真的很重要,它影响着你的一生”。大学四年,我们都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通过努力,去遇见更优秀的人,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同学习,让集体的力量创造出新的成绩。

毕业感怀回首大学四年的生活,毕业季令人感怀。田萍回忆说:“大一入学,我在寝室里见到的第一个人是张舟琼,那时她看起来小小的……”话还没说完,四位姐妹都笑了起来,她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是毕业季绽放的花朵。张霞激动地说:“越临近毕业越依恋学校,食堂的饭菜也变得好吃,学校的每一个地方都觉得可爱。上周我进图书馆刷卡的时候,上面显示一卡通的有效期限是2018年6月22日,我真要毕业了,我舍不得我们的母校。”大家不约而同地感叹着,祝福和感谢母校,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在她们的心目中,每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离开学校之前,她们对学弟学妹们说:“要明确目标,坚持学习,其实生活和学习可以兼备;不能对自己心软,不能过得太安逸;要把目标定高点,相信自己是只潜力股;要坚持本心,不要抱怨,把学习变成习惯。”

毕业终会来临,希望更多的师大学子像542寝室的四位学霸一样,向自己的青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