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李双双:积极进取,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8-04-23 19:54 张菊花 杨璐 刘龙凤 

人物名片: 李双双, 女, 1988年生,中共党员, 硕士研究生。现任美术学院团委书记、 本科2014级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荣获新生军训 “优秀指导员”“十佳辅导员” 、 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度 “优秀共青团干部” 等荣誉称号, 曾连续两年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自2014年工作以来,我校美术学院的教师李双双始终坚持以学生为工作中心,本着做学生良师益友的原则,她悄然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陪伴学生成长,助力学生进步;她青春活力,性格外向开朗,具有亲和力,善于与学生做朋友,从李老师到“双姐”,她以心换心,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称呼的变化印证了学生对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身正为范做表率

《论语》 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李双双深知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自己要“身正为范”。在她看来,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想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要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李双双坚持自己先学懂弄通,再来教育学生。关注时事新闻、关注网络舆情导向,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学习科学的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思考和探索班级管理、育人,如何利用好“第二课堂”激发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等使她的工作之余变得格外的充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是李双双书桌上、背包中必备的书,特别是其中关于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成长成才、创新实践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她不仅能够熟读熟记,而且还常常结合自身实际将其运用到工作中。

多年来,李双双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并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并以身作则地教育和引导着自己的学生们。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利用网络这一新媒体平台,平等真诚地和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一名学生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应该要积极参与到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去,充分利用好“第二课堂”,通过“第二课堂”的机会和平台锻炼自己,增强实践能力,拓宽视野,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李双双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时她认为结合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在实践活动中引导和贯穿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起到润物无声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她经常鼓励学生要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开展篮球赛、元旦晚会、义务墙绘等,组织学生参与到每年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暑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中

去。她告诉学生:在做好“第一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全面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李双双的积极带动和鼓励下,她所带年级的学生对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很高,先后参加过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摄影、设计、书法等作品征集,全省贵州民族山寨风景写生比赛,“珍惜时光 · 记住乡愁”作品征集等社会实践活动。

对于“班风、学风、舍风”建设,奖、勤、助、贷等工作,李双双也丝毫没有半点含糊,深入班级、深入寝室,多方式、多角度地查实情、出实招,每一项工作都在她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付诸的努力终显成效,所带的学生闻双获得全国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李海林获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荣誉称号、宋娅宁获全校学生干部技能大赛一等奖;她组织并作为带队老师参与的2016年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被评选为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2014级摄影班团支部被评选为2016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想用自己满满的爱去关心、引导和帮助他们。”李双双这样说道。相信多年后,这些学子们回首大学岁月,“双姐”将是他们大学不可或缺的一个美好记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