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与时代同行, 弘扬正能量
——我校第一届健康知识竞赛活动侧记
2018-04-16 18:51 杨湘 周嘉华 施倩 

学工部部长万平与获奖队伍合影

春日的天空,万里无云,草木欣然。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校首届健康知识大赛“凝聚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在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由我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围绕笔试、竞答、演讲和网络投票四个部分展开,旨在让同学们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禁毒安全知识、日常健康安全知识、传染病防治知识等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健康意识。经过角逐,传媒学院一队最终获得团队奖一等奖、最佳风采奖。

竞赛中,从容不迫

周恩来总理曾说:“只有身体好才能学习好,工作好,才能均衡地发展。”第一届健康知识大赛,通过笔试、问答、演讲和网络投票四个环节以及各学院学生们的风采展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知识面广的知识竞赛活动。“每个队伍的实力都很强,在笔试方面比我们队伍强的有很多,但我们自身的优势主要是在竞答和演讲方面。”传媒一队的队员李沐蓉这样向记者说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良好的成绩往往离不开平时的日积月累。在一个半小时的笔试考试中,每一位参赛队员心中都憋着一口气,奋笔疾书,调动一切“智慧因子”,只为能在脑海中及时找到答案。相较于笔试环节,问答环节更精彩,现场掌声不断,格外热闹。在一个多小时的你问我答中,每个队员都以饱满的热情和聪明才智迎战对手,一举一放,胜败仿佛就在一瞬间。“在抢答的时候,男生的手速和力度都要比女生好一些,因此在上台前我们就已经讲好,我负责举牌,她们三个女生负责答题。”传媒一队带队队长徐雷说道。

在激烈的比赛中,从不缺乏亮点。来自教育科学学院一队队员王睿成在演讲环节播放了一则妈妈为禁毒宣传工作所录制的短视频,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赛事的严肃性,可谓是别具匠心。健康知识大赛活动虽小,但是它把一些健康常识传递了出去,更正大家内心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和想法,让大家更健康,更好地爱护自己,收获健康。

准备时,各显神通

在二十多支队伍的共同角逐中,传媒一队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从收到知识竞赛的通知文件,着手准备只有一周多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传媒一队队长徐雷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所以我们就考虑以一个人的优点去弥补其他队员的不足。我擅长演讲,她们擅长记忆,这样就得到了一种1+1大于2的效果。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传媒一队以明确分工,互补不足的思想开始准备,三个队员负责搜集各种类型的题,不断地强化巩固记忆,为笔试与知识竞答做准备。队长则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准备演讲比赛的部分,斟酌字句,酝酿情绪,力求字字珠玑。准备的过程虽乏味冗杂,但一遍遍地背诵,让知识更加全面,一次次地修改演讲稿,让语言更加通顺流畅。没有人因为时间短暂而心生退意,也没有人因为枯燥无味的背诵而停下收集资料的脚步,四个人积极认真,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正如歌德所说:“一个人不能骑两匹马,骑上

这匹,就要丢掉那匹。”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去学一门。合理选择,这或许也是传媒一队最终拔得头筹的原因之一。

比赛在欢呼声和掌声中结束,展示给观众的是惊喜与震撼,留给参赛人的是汗水与满足,正如徐雷所说,参加综合类比赛获得的荣誉感是超过个人获得荣誉的,因为它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班级的荣誉,集体的荣誉。

展未来,来日可期

从赛前的充分准备到比赛过程中的良好发挥,无不体现出同学们的热情与努力。面对各种困难和意外情况,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沉着应战。团队比赛与个人比赛不同,它不仅对个人能力有要求,更考验团队的合作意识,需要成员相互间的协作与配合才能完成比赛。在准备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增强了自身的团队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也会产生好的影响,这对大学生们成长成材,无疑是很好的助推器。“对于选手来说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展现自我的舞台,对于其他同学们来说则是一个接受知识以及感受思想碰撞的平台。”正如王睿成所说,对于参加比赛的团队和同学而言,比赛最重要的不仅是获得荣誉与奖项,比赛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与能力才是大家最大的收获。

健康知识竞赛的举办不仅是对同学们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健康意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精英群体,应积极响应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提高自我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长远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