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用心育人,以情动人的“暖心姐姐”——记我校2016年度“十佳辅导员”邓莉莎
2018-04-09 19:58 杨 湘 石凯乐 宋珊珊 

人物名片: 邓莉莎, 女, 1986年3月生, 汉族, 中共党员。曾任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和2010级本科、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2级、 2016级本科辅导员, 现任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先后在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和 《文学教育》 发表过多篇文章。荣获贵州师范大学2016年度 “十佳辅导员” 荣誉称号。

如果将辅导员工作比作良心工程,那邓莉莎就好比是一名良心工程师。自入职辅导员工作以来邓莉莎始终坚信,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必须要“爱”,用爱心去贴近学生、用爱心去理解学生、用爱心去辅导学生。八年多来,她用心用情,育人育己。在她的精心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丰满了羽翼,展翅翱翔;同时,通过努力使自己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大放异彩,实现了人生价值。

心系学生 无私奉献

她是老师,亦是家长。2016年,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立,在带着毕业生的情况下,邓莉莎毅然担负起了这一新兴学院的“奖、助、勤、贷、补、免”等工作。这项工作内容多、杂,耗费心力,要经常加班才能完成。有一次在核算全院评优学生的奖金数目时,因为一个小小的疏漏,导致总数一直对不上,她反复核查了几遍才找出了问题。“每一个数据都是查阅过的精准数据,每一张做出去的表都要经过核对,因为每一项事务都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一点都不能马虎”。这便是邓莉莎,一位勤勤恳恳的辅导员,她一心想把工作做得更好,把学生工作做得更细。

送走2012级毕业生后,邓莉莎又主动去迎接2016级的新生。刚入学的新生大多对大学生活不适应。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生军训期间,邓莉莎常与学生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排解思乡之情。

以身作则 积极进取

她是老师,亦是学生。“其身正,不令其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邓莉莎的做人准则。多年以来,为使自己成为一名受学生喜爱、家长尊重、同事信赖、领导放心的“好老师”,她一直严于律己,不仅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还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即使工作再忙,她仍不忘学习,从理论知识学习到写作、演讲等方面,她在不断努力着。邓莉莎也非常注重实践,她在实践过程中留下许多工作笔记,对于这些笔记,她时常回顾,启发灵感,不断思考学生思想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努力,邓莉莎还先后在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和 《文学教育》 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 《高校情感教育的价值意蕴和实现途径》 《浅析大学理念与校园文化建设》 等文章。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邓莉莎相信只有不断进取,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达到新时代高等教育对辅导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用心育人 桃李芬芳

她是老师,亦是朋友。“邓老师是我们这群 ‘小朋友’ 的保护伞,陪伴我们四年成长的暖心姐姐。

有她真好!”在学生眼中,邓莉莎更像一位“暖心姐姐”。

平日里,她通过走访学生宿舍,约见学生谈心和书信交流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想法,做他们的倾听者和引导者。2016级有一名学生思想比较偏激,每天下班后,邓莉莎都会与该生谈心至少2小时,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和鼓励该生,看到他有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有错误马上指出并且纠正。渐渐地,她们之间架起了信任的桥梁,通过不懈努力,该生不仅提高了成绩,还成为了学生干部。2012级学生临近毕业时,邓莉莎组织策划了2012 级毕业生“放飞理想 心系母校不忘师恩 文明离校”系列活动,纵然有再多的不舍,她也希望学生们文明离校,保持形象,给下一届的毕业生树立榜样。

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站在与学生交流的第一线,处理学生一切事务的第一线,邓莉莎披荆斩棘,努力前行。她带的班级中有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有的班级还获得了“红旗团支部”“甲级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让这位用心育人,以情动人的“暖心姐姐”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作态度和方法得到学生的喜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