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麦架卫士” : 麦架河的守护者
2018-04-09 19:33 刘美伶 陈丹莉 

专家指导调研

麦架河是麦架镇的母亲河,清澈干净的河水曾供附近居民就近饮水和农作物灌溉。但是在2010年前后,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河水受到污染严重,流域垃圾成堆,让人惋惜昔日麦架河流域的美丽风景不复存在。“麦架卫士”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周边的环境保护和污水治理。“麦架卫士”由求是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求是学院环保协会的成员组成,长期秉承“保护生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信念,在志愿服务中脚踏实地、积极作为。

8年来,“麦架卫士”像一个手持盾牌的战士守护在麦架河畔,充分行使作为普通公民的监督权,也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他们将分析出的数据与在中国地质河流考察网中搜索到的河水金属含量标准等进行对照,最终将结果和结论反映至贵阳市宣传教育中心。同时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排放污染超标的工厂、企业进行宣传,讲解环保知识,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

回忆起初开展活动的那会儿,指导老师罗太平表示,“当初,很多居民、企业都不愿意配合,活动很难进行,不仅增加了工作难度,也打击了成员们的积极性。”但是,在数届学生的共同坚持下,他们始终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用实际行动为百姓解忧。麦架镇的居民受到了感染,他们乐意配合志愿者们开展工作,并自觉保护环境。

为了扩大影响力,“麦架卫士”还到周边的中小学进行宣讲,在师生中招募“环保卫士”,组织成员在河道两岸种树,申请政府部门在相应居民居住区域分配大型垃圾箱,安排环卫工人专门处理垃圾。

据统计,经过8年的努力,“麦架卫士”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有学生志愿者700余人、社会志愿者180余人先后参与到该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时长达40000小时,宣讲环保知识36次,开展环保知识竞赛

21次,手绘环保材料3500份。共推动排除白云区污水口7个,整改重污染化工厂2家,整改私营塑料泡沫加工作坊厂2家,整改车辆汽修点3家。环保志愿服务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服务、责任、态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效果显著。

时钟不停地向前走,成员们也在不断深化自身对于环保事业的理解,谨记“麦架卫士”的职责,不断从工作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出可行性高的工作方案,通过他们自身切实的节水保水行动,大力宣传环保理念,感染大众,带动社会效益。

近几年来,麦架河的河水所含的高锰酸钾等重金属含量有所下降,河道两岸的绿化面积逐渐增大,成绩的背后是“麦架卫士”身体力行的奋斗成果,他们倡议全民节水护水、热爱自然、关注生态,引导人们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生态文明意识。

在2017年年底举办的贵州省志愿服务文化周暨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麦架卫士”一经亮相就大获好评,从220个来自全省不同地区的志愿服务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团省委副书记徐锡广、校党委书记韩卉、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一行到志愿服务展点查阅申报材料,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成绩的取得丝毫没有影响“麦架卫士”的初心,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扎根环保公益的决心。如今,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LOGO、文化衫等文化产品品牌,并获得新华网、多彩贵州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18年3月22日,在环保协会会长康萍的带领下,23个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又来到求是学院附近的麦架河流域,开展污水清理和水质监测。冯建军、田乐、赵叶丽、黄伟是2017级化学专业的学生,相比其他同学更有专业优势,顺理成章地成了环保协会“质检”中坚力量,主动担负起取样、监测、分析、撰写报告等工作。但他们毕竟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协会还聘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黄成德、郑红艺等老师到院开展培训,进行手把手指导。成员们表示,在往后的工作中还将进一步总结项目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志愿云”建设,确保环保志愿服务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做到态度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此外,据求是学院团委书记张怀德介绍,该项目将有望入驻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进一步凝练特色,形成志愿品牌,提升社会效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