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马正江: 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实干家
2018-03-26 20:05 韩 欢 张豫琪 

马正江, 男, 1975年生, 苗族, 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部副主任、 副研究馆员。主持完成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 主持、 参与完成其它各类课题5项。发表各类论文近20篇, 论文在中直党建网、 中国图书馆学会、 贵州师范大学征文评选中多次获奖。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中, 被中共石阡县委、 石阡县人民政府聘为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顾问” “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家行动科技专家” 、 中共石阡县委党校聘为 “兼职客座教授” , 被贵州师范大学评为 “干事创业表率” , 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授予 “优秀村第一书记” 荣誉称号等。

“同步小康犹在眼,莫待扬鞭自奋蹄。”这句自勉的话不仅深深烙印在了这位党员的心上,更是被他落到了实处。他就是我校图书馆电子资源部副主任马正江。在记者采访他时,他始终面带微笑,耐心细致的解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难怪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马向阳”。“在这次的扶贫工作中,不仅丰富了我的经历,而且我为村民创造了财富,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很自豪。”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深刻体现。

谋规划 产业发展有实效

刚到万屯村,马正江便被村中百姓的贫困现状和落后观念给震撼到了,但这并没有浇灭他的热情,反倒激发了他要干出一番成绩来的决心。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积极谋划,明确了“产业致富”这一脱贫攻坚根本途径,拟定了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在了解到村里落独坝地块由于地势低洼,长年只有三分收益的情况下,他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策导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结合国家大力倡导“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因地制宜,修建生态鱼塘,并在他的主导下建立了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筹备成立合作社到拿证,整个过程中,他精心思考每一个细节,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进行了无数次的开会,沟通,协商、调查田土、核实亩分、测算每户的土地面积……这一项目实施后,34户贫困户因此而获得产业帮扶并且实效明显。

在克麻场村,马正江协助村干部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寻找产业、谋划产业。为了让产业先做起来,他联系了李子基地为克麻场村运来了9300株红心李栽种;随后,又利用县里发展黄精药材的契机,积极争取种植黄精药材,现已栽种了80多亩10000余斤的种子,1斤算10株都有100000株。该项目是由村干部先行出资10多万元起步的,2017年底,每亩2000元的管护费兑现,克麻场村16多万元的劳务收入也已经如期兑现打入村民账上。此外,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还拿出结余11.2万用于精准扶贫贫困户分红,全村98户贫困户每户获得了1000多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

强阵地“两学一做”至知行

“由于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基层工作我最担心的是不能接地气,不能被老百姓接受,我时刻敦促自己加强学习,主动学习。”马正江如是说。两年来,无论是在万屯村,还是在克麻场村,马正江始终身体力行,自己带头学,带领村干部学,坚持“第一书记”上党课,并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的“两学一做”示范及扶贫培训班。

在万屯村,为了发展果蔬产业,他私车公用,克服路烂、路远的困难,自费带干部去考查草莓种植技术、学习茶叶管护等。本着“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观念,马正江在支委换届选举期间组织召开了4次支委会议,8次党员会议,建强基层组织,打造凝心聚力的干部队伍。2016年万屯村被推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级联系村,他本人还被中共石阡县委党校聘为客座教授。在克麻场村,他组织召开村干部会、合作社干部会议,每周都有两三次干部碰面会,大多是晚上八九点钟开会,开到十一点或十二点,还组织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村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等活动,狠抓“两学一做”,夯实脱贫攻坚阵地。

暖民心 扶贫济困解民忧

“日访贫困户,夜在庙上住”(村委会是由以前的一座庙改建的)。马正江坚持吃住在村,真蹲实住,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对万屯村的161户750人中,在家村民走访达到全覆盖,精准扶贫户44户143 人中,户均走访 5 次,总走访人次在1200人次以上。为了方便大家问事、办事,他为村里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如今已有微信会员206人,由他本人担任群主,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政策信息60余条,发布意见征集稿18篇,为村民办实事31件,收集并采纳村民发展建设意见8条。有时一天之内,村民交流信息就在500条以上,对外地打工村民意见收集,各类交流信息若干,现已成为万屯村村民信息获取、化解纠纷、发挥主人翁精神的重要渠道。

在两村驻扎期间,马正江多次驾驶私家车义务到医院接送病人,接老人赶场,接小孩放学等,其外他还不时看望慰问困难户、帮扶对象户。对于划定的帮扶对象,在为他们讲解政策的同时,为他们购置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针对克麻场村办公设备老化、大量资料文件需要电脑录入的情况,他自己垫资为村里购置电脑。这些事情都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村民们之间的距离。待人以真诚便也会得到他人真心的回报。有一天晚上快十二点钟了,马正江正在村委会里准备洗脚休息,听到门外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抱着一个柚子来了,老人嘴里说着:“马书记,这是我家自己树上结的,看你经常一个人在村委会,拿来你尝尝”。看着老人真诚的眼神,他没有拒绝、没有推辞,因为沉甸甸的柚子里是老百姓的浓浓深情。起初,大家见了他都是客客气气地喊一声马书记、马老师,如今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马,甚至还有人调侃式的叫他“马向阳”。

在两年的扶贫工作中,马正江时刻牢记自己身为第一书记的职责是“一宣五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推动经济发展、帮助推动精准扶贫、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帮助为民办事。他始终不忘初心,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为村民为村里做的每一件事都让老百姓深切的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温情和责任。本来今年是他驻村工作完成的时间,但他服从组织安排,要继续在村里为村民们多服务几年。他说道:“我时刻提醒自己,2020年实现同步小康尽管过程很艰辛,但所幸的是我赶上这个热血沸腾的时代,我是党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我所承担的使命无尚光荣。”惟其艰难,才更显刚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