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贵师大人养成记: 从冬训开始
2018-03-05 19:47  

一排排,一列列,挺拔的身姿是运动场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身着橄榄绿的军装,精神抖擞,一招一式尽显军人气质,他们就是2017级新生。与往年不同,这一级的“小鲜肉”们在2017年与2018年相交之际,接受了为期14天的冬季军事训练。

寒冬训练:意志与气候的抗衡晚上六点,学前教育专业的卢红燕和其他同学一样,紧张又激动地等待着教官们的到来。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迎面走来的是一群看起来与新生们年龄相差不大的教官,他们是来自学校武装部国防教育社团的学校退伍复学的“学生教官”,在此次冬训中负责配合教官因材施教,使新生们能得到更全面系统的训练。

伴随着整齐的步伐和嘹亮的口令声,训练拉开序幕。“每位同学都十分认真,每一次摆臂、转身、抬腿,都竭尽所能地做到最好。”学生教官鲍优怀说。军训进行至第五天时,气温骤降,给新生重重一击,刺骨的寒风肆无忌惮地从四面八方刮来,钻入脖子、衣袖里,新生们手脚冰冷,动作伸展变得困难,糟糕的身体状况成了“拦路虎”。但教官们仍按照军人的基本要求,决不懈怠,坚持训练,同时不断为新生们加油鼓励。“教官们的铁面无私与天气一样,都挺冷。”来自旅游管理专业的新生孙治江打趣道。

夜幕降临的时候,教官与新生们席地而坐,嘹亮的军歌传遍校园,谈笑间,新生发现,平日里严肃的教官原来还有着可爱的一面。

暖心陪伴:见证一路成长罗曼·罗兰曾说:英雄常食苦难与试炼的面包。面对狂扫而来的冬风,令人疲惫不堪的训练项目,同学们没有倒下,没有叫一声苦,他们只想证明自己,不留遗憾地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军训。冬训中最困难的是站军姿,冬天寒冷,气温急剧下降,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许多同学都长了冻疮。但同学们仍在坚持,“有的同学的冻疮都溃烂了,还在咬牙坚挺。军训虽然辛苦,但我们明白:军训是为了锻炼意志,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我们不能留下遗憾,我们绝不做逃兵!”2017级汉语言文学赵雪峰说道。

当然,每一首歌都有低沉,但也都充满感情,相顾无言,艰苦的训练里也有那些让我们感动落泪的瞬间。英语专业的黄琴靖回忆道:当检查仪容仪表时,营长看见同学们长冻疮,亲自给同学们涂了冻疮药,下雨天的时候教官还给我们发了雨衣……小爱汇聚成大流,也许就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情义满满的举动使得同学们更有毅力、更加坚强。冬训期间,新生们还和教官们一起跨年,一起过元旦......时光虽短,但却是留在每个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

多年以后,你是否还会记得大学时那位如严师又似益友的教官,在集体训练后,他会教我们跳拍拍操暖和身体,鼓舞心情;你又是否会记得那个始终默默关怀着你的母校,她在训练场旁、食堂里为你备好姜汤,为你暖胃也暖心;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始终不肯让你掉队的同学,他与你并肩前行,挨罚的日子里也不忘记给你递上一杯烫呼呼的姜汤。

分别时刻:请记住你的责任转瞬,14天的军事训练便要在2018年1月5日下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下午14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军哨一响,阅兵仪式正式开始。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各个连队的新生们整装待发,神采奕奕地等待着检阅。奏乐声响起,各连队依次走过检阅台,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云霄,刚劲有力的手臂和双腿相互配合,屈伸之间,彰显着军人的风采。只见一面党旗被72名学子高高举起,党旗已经被大雨浇透,重量增加了一倍多,加上冬风吹得厉害,旗就更不好举了,但护卫队的学子们全然不顾,依旧按着广播里的节奏进行着,踏步、齐步、正步、摆头……每一个动作都做得完美、到位。持枪队从检阅台齐齐走来,每个人都雄赳赳,气昂昂,精神焕发。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了教官教导的那般标准,而这些看着风光耀眼的成果,都与他们平时的刻苦训教分不开,新生们真正诠释了何为师大精神,正如排字活动中鲜明醒目的校训:慎思笃行,博学致新,作为师大人,绝不服输!

结束意味着离开,但也为了更好的相逢,军训结束,教官们就要离开,今日此去,再见也不知是何年?但请放心,师大人绝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历史与现实告诉每一个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国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师大人将不忘使命,把训练场上不服输的精神用到学习和工作上来,把一丝不苟和脚踏实地的态度放到为人处世上来,做好真正的师大人。

(本报记者 宋尚敏 周兴仙 刘龙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