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杜乐:做学习路上的追光者
2021-09-07 18:29 本报记者 李钗 龙霜 孙亚馨 


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辅导员杜乐从来自全国32个省,共81名晋级决赛的优秀辅导员老师中突破重围,斩获了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

自2018年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采取省(区、市)、全国二级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校辅导员杜乐以省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全国决赛,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比赛从环节内容到奖项设置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全新的赛制,紧凑的赛程对各高校辅导员的学识积累和临场应变发挥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面对来自全国各省优秀的竞争对手,能否在这场“神仙打架”的决赛中为贵州载誉而归成为了杜乐心中念念不忘的事情。在他看来,案例研讨环节是较为困难的环节,尤注重考察用理论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占总成绩的40%。“贵州省教育厅专门对我省进入国赛的三名参赛老师进行了培训,我想为贵州载誉而归,不想让大家失望,可以说这是我从参加工作以来最紧张的一次比赛。”杜乐回忆道。为不负此番前往,杜乐严阵以待,准备了半年余的时间,主要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强化和积累。在这场激烈的全国优秀辅导员同台较量中,杜乐凭借扎实的理论水平、较高的职业素养、敏锐的逻辑思维赢得了喝彩,取得了佳绩。

匠心独具育桃李

此次荣获优异成绩与他平时的沉淀密不可分。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杜乐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作为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辅导员,在教育教学方面,他认为思政教育的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正能量的经典著作或是综艺节目都会对学生有着积极影响。为此,杜乐紧跟时代潮流,了解网络流行词汇,与学生一起“追”《典籍里的中国》《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高质量综艺节目,通过开读书分享会等方式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在班级管理方面,杜乐大力推行“无手机课堂”,备受好评。学生们说:“‘无手机课堂’让我们能更加专注地学习专业知识,在班上形成了良好的学风。”他认真筹备每一次的班会课,用主流媒体的新闻案例以教育引导学生,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洪一珉这样感慨:“每次的班会课和团课都是振奋激昂的,使我备受鼓舞”。同时,对班干部采取选优培强的方式,教导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工作能力,也要有优异的学习成绩以锦上添花,以此在班上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度,做好班级风尚引领的榜样。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爱因斯坦曾言:耐心和恒心是会得到报酬的。近年来,杜乐先后荣获贵州师范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指导教师”、第二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业务精兵”、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2019年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十佳教工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贵州省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技能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杜乐一直将“天道酬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坚信勤奋是人与人之间形成差距的原因,即使先天不足,通过后天发力,仍能勤能补拙。走进杜乐的办公室,桌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籍随处可见,每当工作完成后,他常与书作伴,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以夯实自身的理论修养。

对于杜乐而言,遇到的每一位好老师都是他工作后学习的榜样。五年级的班主任郭老师对他建立信心,刻苦学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期末总结时,郭老师掏钱买了个本子,写了‘最佳进步奖——杜乐’,这深深触动了我,可以说,是郭老师重建了我学习的信心。”班主任因材施教、关爱学生的师风也深深影响了他,促使他更加努力。

“模范遵守纪律,学习上刻苦勤奋,有上进心;能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不仅智商高,而且情商高,在班级管理上一直是我的好助手。”这是杜乐本科班主任杨海波教授对他的评价,本科四年担任班长期间同时任学生会副主席,在学习与工作两不误的情况下,他的大学生活相较于同级学生更加充实。导师黎珍教授深厚的学养,对学生的关爱,对生活的态度也深深影响着他,他也朝着榜样的方向一直在学习的这条路上不断摸索、不断进步,力争成为学生的好榜样、教师中的好同事,高校的好教师。“积极上进、善于学习、不仅自身优秀,还带动同事一起进步”“热心助人,胸怀宽广,面对困难时从不后退拖延”“做事细致、能力突出、工作效率高,谦虚谨慎”各种来自于同事的称赞不绝于耳,他总是竭尽所能帮助周边人,获得了同学院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学院众多学生的赞扬。

学生们亲切地将这位阳光帅气、微笑时常能看见两颗小虎牙的大男孩称之为“乐哥”。“热爱读书,满怀激情和热情”“正能量满满,知识储备很丰富”“更像是哥哥”“很有才学,谈吐优雅”“十分优秀、平易近人,还有点帅”“非常细心、耐心,是一个能给别人带来光的人”提起杜乐,不论是他所带的毕业班,还是2018级、2019级的学生们总能滔滔不绝、毫不吝啬地说出一连串对他的赞美之词,钦佩和仰慕之情溢于言表。“杜老师负责我们学院团委的相关工作,每日微信推文的报送、活动海报和视频剪辑等都需要杜乐老师一一过目并指导,我们写的新闻稿像小学生作文,但在杜乐老师修改后就变成了高考满分作文,这大概就是看书散发出来的魅力吧。”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9级学生王秋香兴奋地分享到。

阅读是他的热爱,听音乐、打乒乓球也是他的兴趣,“时常还能和学生约上两场呢”。在辅导员这条道路上,他身体力行,践行着师者风范;在学习的路上孜孜不倦,切身用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学生,“首先,我觉得辅导员应该积极乐观,用正向的东西去感染学生;其次,辅导员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只有和学生同步前行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最后要充满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对学生的关心照顾会让学生充满温暖和正能量,从而对学校、对生活更加热爱,以后成为对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