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吴位生:我有“山里娃”不服输的劲儿!
2021-09-21 18:49 本报记者 王典香 杨姣 张苗苗 


人物名片:吴位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现任我校军鹰团团长 。2021年7月被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贵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授予第二届(2021 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评的在校大学生。

火热军营,不负青春韶华

五年前,为了实现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吴位生毅然决然步入军营。二年后,他脱下军装走进校园,一步一个脚印走稳每一步人生路,屡屡斩获各类奖项。“最近看到网络上军人退役的场景,回忆涌上心头,踏上驶向部队火车的场景仍然令我记忆犹新,我也在那一刻体会到了一名战士的光荣和肩上重大的责任”谈起入伍时,吴位生仍然情绪激动。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军人冲锋陷阵的场景,立志成为军人的种子便悄悄地埋在吴位生的心里,生根发芽。怀着梦想,2016年,吴位生来到武警某部队服役。

虽然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军营,但摆在他面前的却是身体原因带来的种种挑战。刚开始,由于他体重偏重,再加上驻地海拔高、空气干燥,导致其军事训练成绩一直落后,成为了连里的“帮、带”对象。从小在山里长大,让他练就了“山里娃”身上不服输的劲儿,他说:“别人付出一分努力,我就付出十分,只有自己加倍努力,才能追赶上战友的步伐,成绩才能上得去!”因此,每晚等战友入睡后吴位生便偷偷加练,“嘀嗒”“嘀嗒”,当汗水弄湿三张报纸后,他才拍拍手收拾入睡。凭着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最终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吴位生以全连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逆袭,并获得表彰。下到连队后,他积极探寻合适的训练方法,刻苦训练,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服役期间,因工作踏实、表现优异、成绩突出,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还获得了一次“魔鬼周极限训练勇士”称号和一次团嘉奖,给两年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忆起军营生活时,吴位生尤为感谢自己的班长,他说:“我记得他那双布满茧子的手经常在夜里为我盖上被踢开的被子。也是我的班长在我无数个想放弃的瞬间鼓励我,陪伴我。我才能坚持到现在。”

重返校园,彰显军人本色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吴位生把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带回了学校,积极加入学校军鹰团并担任团长。他始终以协助学校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意识为目标,协助学校做好高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让国防教育进“班”,进“宿舍”。在训练中,他总是以身作则,要求严苛,针对不同的队伍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案,通过培养队员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意识,用比学赶超的方式促使队员进步,培养队员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生活上,他扮演着“老大哥”的角色,照顾着队员们的点点滴滴,军鹰团成员许仁元说:“位生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掉队就放弃他,而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队员,解决问题做实事。”

脱下军人的制服,但军人本色却丝毫没有褪去,他不仅积极加强团队建设,组建了贵州师范大学首支仪仗队,而且还成立了贵州高校首支“女子花式操枪”队伍,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予的各项任务。训练之余,吴位生曾带着军鹰团队员连续两年参加贵州省第四届、第五届大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大比武并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2020 年 12 月,带领仪仗队成员参加全省大中学校国旗护卫队技能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作为学校征兵宣讲团成员,吴位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征兵宣讲工作,为学生解决入伍所遇到的问题。为更好协助学校武装部完成征兵工作,开展学校“预征班”训练,提高上站率,做好上站体检前的“初筛初查”,他亲自带队组织学生上站体检。带出了一支“闲时为学生,战时为战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仗”的优秀学生组织。吴位生个人曾先后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征兵先进个人”“优秀退役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被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贵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授予第二届(2021 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初心不改,一路勇往直前

原本的同窗好友成了学长学姐;早晨叫醒他的不再是清脆的哨声,曾经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也渐行渐远。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繁重的学习压力,他不禁感到有些吃力,但当他稍有懈怠时,他的脑海里总是响起班长的声音“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吴位生坚持每天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学习计划,遇到复杂困难的知识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或请教同学,直到吃透吃牢并能举一反三为止。吴位生谦虚好学并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成绩慢慢地得到了提升。曾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奖学金、乙等奖学金、“十佳文明学子”“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等。

为了丰富业余生活,积极锻炼身体,吴位生加入了学院的篮球队和足球队,并带领球队参加校级比赛成功进入八强,面向全校成立了防身术培训班,教授一些简单并实用的防身术,在学校获得热烈反响。

退役以来,虽荣誉满满,但吴位生始终不骄不躁,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引领同学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正如他在第二届(2021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所说:“部队教会了我忍耐与坚持,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留下了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当下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准备考研,同时做好学校军鹰团团长的工作,进一步协助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