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经世致用 自强不息 ——记我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2 19:06 本报记者 王典香 方紫茂 陈文雅 


学生活动室内琳琅满目,金光闪闪的荣誉墙,学院走廊上令人眼花撩绕的各类展板,走进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映入眼帘的是“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的标语。近年来,经管学院围绕团学建设开展工作,锐意进取,自2016年起,连续五年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在创新中突出学院特色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经管学院不仅积极参与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展如“迎新杯”篮球赛、足球比赛、中秋节猜灯谜、教师节留言等一系列学生活动,还继承和发展学院品牌活动,结合学院专业,发挥学院特色,开展模拟炒股大赛、公益营销大赛,并积极将活动推广至全校,其中,2020 年公益营销大赛报名人数达 500 余人,覆盖 14 个学院,共计销售额 12 万元,并成功申报为学校 2020 年度师青活动超市精品项目。

经管学院依托学院专业特色和院级社团,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营培养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2020年累计参加创新创业竞赛队伍 170支,占全校比例42.5%,获校级及以上奖励队伍 47 支。2020 年“互联网+”、三创赛、挑战杯等学科类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4项,校级奖40余项,成绩可观。看到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经管学院团委负责人李庆洋溢着骄傲的笑容说:“我们学院比较看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这些比赛活动中我们只是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更多的是学生们的刻苦,和对比赛的热情与付出。”

多渠道强化政治引领

经管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搭建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强化政治引领。开展青马工程,上团课,以青年大学习等媒介构建网上平台,拓展团学渠道。积极指导各团支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以重大节日活动为载体,深化团学育人功能。加强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团学组织架构,强化班团一体化建设,通过团支部书记培训等方式加强团委与班级的联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2020年,学院团学工作成绩显著,荣获暑期“三下乡”优秀组织奖、优秀院级学生会、优秀青分会、运动会团体第四名等多项荣誉。

在培养培育学生奉献精神方面,经管学院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例如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开展多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依托院级社团巢哺公益协会参与家乡工作,共计参与400余人次;以理事会成员身份参与到由贵州团省委主办的河流守护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行动团队。此外,疫情期间,经管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计 500 余人次参与,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其还积极维护好学生权益,做学生的坚强后盾。与佰士佳集团、京东物流开展交流与合作,深化育人功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五四红旗团委的评选工作中,经管学院围绕团学建设、志愿者及学生社团工作、积极配合校团委相关工作等方面准备评比。“本次评比历时一个半月的准备,在这个期间要完成前期的工作准备,中期评选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及后期评选的演讲汇报等工作。虽然任务繁重,但最终取得的荣誉也令人骄傲。”李庆欣慰地告诉记者。经管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徐正红也迫不及待地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团委的指导下,各学生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创新、稳扎稳打完成好2020年各项工作。对于我们来说评选不是唯一目的,在评选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收获。作为学生会执行主席,今后我也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脚下的路走好走稳。”

未来,经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团学建设,打造“家”文化,继续加强特色活动发展,如公益营销大赛,金融挑战赛等活动,努力呈现精品活动,积极打造青春活力的学生组织,培养优秀的团学干部。围绕党的百年华诞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培育青年领袖、打造优秀学生干部队伍;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关心和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我院团委将继续围绕青年,深化团学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李庆情绪激昂,语气铿锵地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