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携手并进,知行合一展风采 ——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班级”2019级化学一班
2022-03-16 20:09 本报记者 柏雪 胡志朝 郑玲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9 级化学一班(以下简称“19 级化学一班”)由来自不同地区的共 78 名青年组成。全班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刻苦钻研,致知力行,勇往直前,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齐心协力,奋发图强

班级建设是促进班风形成的有效方式,19级化学一班始终坚持践行“求真、修德、勤学、笃行、友爱”的“化一精神”,不断加强班级建设,全班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帮互助、奋发图强,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截至目前,全班共有中共预备党员 12 名,发展对象 9 名,入党积极分子51名。

班级活动是一个班级生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班集体的主要途径。为了促进班级的团结协作,增强班级凝聚力,19级化学一班在班干的带领下,不仅开展了 40 余次班会,与同学进行交流,听取同学心声,而且还相继举办了如红色经典故事分享、长期性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分子模型大赛等多项特色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同时,该班的线上建设也很丰富,班长韩旭告诉记者:“我们班开设有独立的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这些平台主要由宣传委员负责运营,其他班干协助,面向全班同学,平时开展的各种班级活动也都会由宣传委员拍照记录后,再编辑上传分享至各平台,同学们也会在课外时间查看我们的活动记录并积极点赞转发。”如今除了本班同学已 100%关注外,他们的各个平台账号也吸引了不少网友。

如果把班集体比作一个大家庭,那么班干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主心骨。“为了尊重我们的选择,也给予学生锻炼的机会,辅导员王亚萍为我们班设立了男女各一位班长。作为我们的班长,夏军和韩旭都十分负责,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班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19 级化学一班学生周泽敏详细地介绍着班级情况。众所周知,班干是一个班级风气的重要指向标,19 级化学一班所有班干都以身作则,以“服务同学、团结集体”为宗旨,每逢集体比赛、班团活动和团建等集体活动时,他们都会带头配合组织活动、维护秩序、活跃气氛。夏军说:“我们还会定期组织班干开会,探索更好地促进班级发展的策略,使全班同学紧紧团结在一起。”

乐学善思,共同进步

优良的学风催人上进,19 级化学一班,在加强班级组织建设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班干们根据老师所分析的专业就业形势,在同学们自身意向的基础上,对班里的学习情况进行阶段分析,制订了属于他们班的学习互助制度:由成绩好的同学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助基础薄弱的同学,对进步明显的同学给予奖励,同学之间互相分享学习心得,探讨学习方法。渐渐地,19级化学一班同学们相互帮助,彼此监督,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团结进取的积极学风,在大二一学年取得了 81.22 分的平均综合测评成绩,全班平均学业成绩也高达81.75分。班长韩旭告诉记者:“我们还对班上计划考研考公的同学做了统计,并定期适当普及有关政策,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考研讲座,踊跃报考普通话、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考试、计算机类等级考试,为自己的未来增加更丰富的履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班的普通话通过率96.18%,计算机二级通过率 6.49%,英语四级通过率38.96%。

为师先磨艺,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19级化学一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地践行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参与校院组织的三笔书法、教学技能等培训与竞赛,除此之外,在班上也定期开展三笔书法和教学技能的班级赛,力求夯实师范生专业技能。在课外时间,同学们还会主动去图书馆学习,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从而丰富学识、弥补不足。

高度饱满的学习热情、追求卓越的奋进精神在 19 级化学一班每位同学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 篇,获得省级奖项2人,校级科研立项4项,个人奖项共267 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始终如一的求索精神和专业情怀。

勇担使命,笃行致远

滴水汇大海,志愿服务潮。19级化学一班勇担使命,在做好课业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 在“暑期三下乡”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疫情防控、爱心支教、献血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两年来,19级化学一班参与志愿服务共计 399 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多人获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最美逆行者、优秀支教老师、优秀志愿者、优秀服务队员等各类奖项。所有的成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 19 级化学一班全体成员坚持不懈、不畏艰难、笃行致远的拼搏。心理委员杨顺萍说:“我们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们班同学从未放弃,对于我们来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而且也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每当遭遇挫折时,我们就相互鼓励,彼此加油打气,坚信只要我们不放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集体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我们班就是这样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进步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9级化学一班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奔走在各类志愿活动中,为家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为了解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情况,他们深入农贸市场摊位,亲自与相关人员交谈,收集第一手资料,以保证调研数据真实准确。他们融入到村里的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孩子们谈心交流。班长夏军说:“除了学校志愿活动外,我班还自行开展了文明河源志愿活动,在课外时间去捡拾河边的垃圾,保护河流生态环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并没有只埋头于书中,而是将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为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19 级化学一班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许多人,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成锦丽说:“这是我们青年的梦,志愿的梦,我很幸运我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工作中我们相互支持,始终把班级荣誉放在首位,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生活中我们一起实践,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向前。”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优秀的集体是由一个个优秀的个人组成的,希望他们在大学期间成长得更加优秀,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这是他们的辅导员王亚平的殷切期盼,也是 19 级化学一班的方向。“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19级化学一班全体成员团结一致、携手并进、致知力行,将会抵达梦的远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