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习三笔字当好老师 ——记我校第二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
2022-03-08 20:16 本报记者 陈文雅 申红珊 尹娟 杨翊 

2021 年底,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进行了决赛。虽细雨濛濛,但师生热情未减,一手好字,展我校学生风采。

在实践中夯实基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丰富校院文化的底蕴,增强和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巩固师范生的职业基本技能,围绕“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生培养目标,我校举办了以“学党史、知党情、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第二届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师范生书写技能竞赛,是我校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范生教学质量的实践活动,也是对师范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阅。相较于第一届竞赛,“本次大赛,在板书这一项上,增加了‘教学设计’这一方面的比赛项目,就是为了更好契合大赛要求,也更贴近师范生的实际需求。”大赛初评老师王世鹏谈到。

竞赛总共分为三个项目:毛笔书写、硬笔书写及粉笔书写,每项总分 100 分,专家主要从笔画、结构、章法、书写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笔画和结构两项评分标准占比较高,各达 30%。书写这一方面的比赛,非常看重选手对细节的把控,书写的笔顺、是否有错别字、整体的排版等等都是评分的标准,这也意味着选手要十分细致、耐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书法教育的意义不只在于培养师范生专业技能,还在于培养学生的文化修养,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增添一份责任感、使命感和民族感。校领导肖远平在竞赛开幕式上表示:“要激励更多学生参与,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不断优化教师教育类课程体系,主动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谋划好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改革与发展。”选手们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在为争取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打下基础。

在竞赛中锻炼自我

比赛,不仅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较量。在比赛当天,由于天气温度太低,选手在进行比赛时受到很大阻碍,但选手们也积极做出应对方案,坚持完成比赛。“写硬笔的时候太冷了,所以我就先在带来的草稿纸上进行练习,适应环境温度。在进行毛笔项目比赛时,就在脑海里回忆该怎么起笔,转承,落笔,该怎么写正,排版该怎么摆整齐。虽然很冷,但我们现场的选手没有一个人弃赛,都坚持完成了比赛。”参赛者刘玉坤和我们分享到。

毛笔和硬笔都是在空白纸上书写。可是要怎么写出整齐美观的字呢?参赛者们自有妙招:毛笔书写的选手把纸对折,折出大小一致、方方正正的的格子,这样既能方便自己书写,又能确保字的大小和位置,让自己的字体整齐大方;硬笔书写的选手,有的准备了铅笔和橡皮擦,在开始写字之前用铅笔先画好辅助线,这样写出来的作品美观又大方。杨政桦就是这样一位选手:“先画好辅助线,在书写完后将其擦掉,能保证排版的规范,不会走‘上坡路’。在书写首行时保证字与字之间的间距,书写下一行时一一对齐,就能保证排版的整齐了。”

比赛开始之前,选手们或多或少都有些紧张,但比赛一开始,选手们开始静下心来书写,慢慢地、轻轻地、悄悄地,他们渐渐进入自己的世界,开始展现自己对书法的深情。每一位选手写完时都笑着松了一口气,那种笑是对书法的笑,是对自己挥斥方遒,书写激扬文字的笑。但既然是比赛,就难免会有失误,参赛者林露露向我们略带遗憾地说:“我在比赛毛笔的时候有一些决策上的失误,导致我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些紧张,不过好在最后圆满地完成了比赛。”

评委老师们在选手之间相隔的过道上行走,在选手身边驻足,观察选手的书写姿势,观赏选手的作品,越看越觉得欣慰,评审老师范向东、沈苏英一致表示“板书水平有大幅提升!”评审老师王世鹏也对此届选手水平表示肯定,“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书法就应该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下去,在不断传承中发展,继续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字句间畅想未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这次比赛,参赛者们收获颇多,有的发现了自己身上特别的闪光点,从而找到了信心和勇气;有的明白了上台面的功夫一定是平时苦练的成果,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写字是一件静心的事情;有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更认真地去学习书法……勤能补拙,熟能生巧,成功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对于评审老师王世鹏而言,他在这次竞赛中看到的是“各专业的学生都普遍重视书写技能,水平差距不像去年那样大,很多非文科专业的学生写得也很好!”对于参赛者娄琦云而言,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并不会磨灭她提升自我的决心,“如果下一次竞赛我有充足的时间,我还是会参加的,因为我希望自己新的一年也有所提升。”

作为一名师范生,三笔字这项基本技能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但拥有一手好字不仅需要刻苦的练习,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和不放弃的决心。“真正喜欢一个东西是发自内心的,就算没有这门课我也会继续练习的,因为一个是必备(粉笔字),一个是兴趣(书法),所以会陪伴一辈子的吧,如果以后有更多机会可以参加比赛,也尽量会去参加,多遇强者而知己不足,喜欢的东西就让它更加完美。”参赛者刘玉坤笑着说。

作为一名师范生,写好三笔字是任务也是责任,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个特殊的专业,我们就要不断努力赶超,这才是竞赛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