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上下求索,唱响团结奋进之歌 ——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班级”2019级音乐学(1)班
2021-12-28 20:22 本报记者 潘美美 王海 陈泳月 


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2019级(1)班(以下简称“音乐(1)班”)由来自不同地区的 30 名同学组成。该班自成立之后,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集体。扎根于专业知识之根,绽放于奋进团结之花,音乐学(1)班于我校“十佳班级”评选活动喜获佳绩。

让音符连成节拍,将音符汇成旋律

“相遇便是缘”,两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学生跨越千山的阻隔、穿过长长的隧道,聚集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相遇在 2019 级音乐学(1)班。在辅导员王伟朋的引导下,绽放自己的光彩,谱写属于班集体的旋律。

一个良好班级的建立需要良好的班风,而良好班风的形成离不开人人遵守的班规。相较于“班规”,辅导员王伟朋更乐于将其称为共同相处的“游戏规则”。班级建立之初,班上便实行积分制,有奖励,也有惩罚。比如开班会分为未到、迟到等情况,以及平时上课的出勤率和各种活动的参与情况,班上相关班委都会做好记录。如果缺课等情况达到一定的次数,相关人员就督促提醒该同学立足专业,积极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组建乐队或者其他团队,认真排练节目,为学院和学校组织的活动提前进行准备,从而“功过相抵”。在实行班规,维护班级秩序当中,班委也尽心尽力,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班委具有责任感,在同学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遇到问题时能够保持冷静,以恰当的方式处理问题,在各个方面都能起到带头作用,杜绝不良的风气。“作为班委,要在学习上起表率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有组织有计划,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班长路恩惠认真说道。

世界因不同而精彩,百花因争艳方成春。班级需要整体性,纪律性,但同时也要允许差异性的存在。音乐学(1)班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地区,具有一定的地域和文化差异。在面对这个差异时,需要辩证看待。诚然,文化的差异性会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产生负面影响,容易引发矛盾冲突等。但如果能充分挖掘文化差异性,积极发挥文化差异性的正面作用,不仅有助于学生个人的发展,也有利于构建温馨和睦、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在班集体中,每个人既有自己的个性,也能在所谓的集体的共性中与其他人和睦相处,从而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效果。

音乐学(1)班于个体中发挥个体性,于集体中发挥整体性。他们的个体就像一个个音符发挥自身的作用,把班级谱写成一段美妙的旋律。

让旋律谱成曲子,让曲子融合众声

音乐学(1)班心承“慎思笃行”,志载“博学致新”,以促进班级学生发展。与此同时,这个大家庭将个体置于整体当中,大家紧紧依靠在一起,把每个人的音符合为旋律,唱响团结向上之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音乐学(1)班奋力拼搏、互帮互助,共同营造出合作与竞争的环境。对于班上学生代德芳来说,音乐学(1)班是督促、鞭策她不断进步的存在。“班级成员都在坚持奋力地往前冲,稍不注意就会跟不上班级的步伐,所以我会选择坚持与班级并肩。”在学习方面,全班同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方法和经验,认真改进学习方法。在每学期考试考查中,班上同学学习成绩优秀率、及格率良好,排在全年级前列。班上学生刘晓雨说:“音乐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配合大量的实践才能学好。因此,从个人的经验来看,学习音乐要夯实基础知识,同时进行大量的练习!”在社会实践方面,该班立足于专业特色,同学们在班委的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周末音乐会等;学习之余,利用专业技能参与“三下乡”、支教、生态文明建设等活动,提高班级学生综合素质;此外,还通过组织集体出游或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大家的沟通交流,做好团队建设。

在此次“十佳班级”评选活动中,音乐学(1)班充分发挥班级团结的力量。在准备评选材料时,该班牢记辅导员王伟朋说的“一是材料要尽可能的丰富,同时要有代表性;二是要立足专业凸显特色,有亮点;三是要实事求是,确保真实不浮夸”的指导性建议,将班级成员分成不同小组,合理分工,进行文字材料、获奖材料等的准备,熟悉电脑剪辑的班级成员进行PPT制作以及相关背景音乐的剪辑与插入。

让众声奋进有力,让歌声生生不息

本年度贵州师范大学“十佳班集体”的评选工作已经从优中选优的激烈评选中结束,音乐学(1)班亦是凭借其充分的准备和实实在在的优良班风建设荣获我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获此殊荣,将激励音乐学(1)班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行,坚持和完善班级班风建设,让班级成员更加团结,砥砺前行,从而领略更美丽的风景。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一时的奖励与成就似登山途中的清风与甘泉,属于途中的勉励,而音乐学(1)班所追求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终极目标。在获得“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后,他们仍保持极强的积极性,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好规划和安排。辅导员王伟朋勉励同学们:一是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鼓励大家在奋勇争先的同时有奉献精神,为班级、为学院、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班委要继续保持与同学融洽相处的好习惯,多沟通,多交流,热心服务于同学;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同学之间能够更好的交流相处;三是班委自身也要好好学习,为同学做榜样,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带领全班同学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大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有了高度,人也应该有不断追求高度的信念并为之奋斗到底!”对于班上的成员来讲,目前大家都来到大三阶段,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未来的目标而不懈奋斗,付诸行动。现在班上的30个音符正努力向未来探寻属于自己的旋律,上下求索,奋发前进,让属于2019级音乐学(1)班的歌声飘向每一个角落,生生不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