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奋勇争先创佳绩 与时俱进建新功 ——记我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2021-12-21 20:29 黄梅 黄欣怡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以下简称“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自成立以来,便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致力于团学工作创新协调发展,发挥了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推动青年团员全面成长成才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筑牢思想根基,汇聚磅礴之力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在共青团工作中,始终围绕“抓思想、抓组织、强特色”的工作思路展开工作部署,通过结合学科建设,多渠道扎实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开展青马工程团校培训班、团干培训、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 400 余次,以提高学生的思想建设。同时,为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爱国情和责任感,引导学院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国际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三学一看”活动。“三学”,即:学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大学习。“一看”,即:看红色主题视频。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老师涂昊说道,“学院团委组织‘三学一看’活动,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党在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求同学们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过去一年,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厚植思想建设。在全校青年大学习的学习中,其参与人数同比增加 80%,参学比峰值更是高达140%,连续九期学习情况排名全校第一。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也积极组织开展了诸如“反诈断卡”“宪法卫士”“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活动,以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共同抗击疫情”精神宣讲、留学生“画笔做枪抗疫情”“以图达意,以画聚心”海报设计大赛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 3000 余小时。

创新班团建设,夯实队伍力量

为打造完备的团委队伍建设体系,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致力于完善“智慧团建”工作,规范开展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结合主题团日活动与技能比拼来开展支部活动。在此基础上,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创新了工作方式和组织形式,鼓励优秀青年在校级学生组织任职。如今在宝山校区的校级学生组织中,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干部占比达70%。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于瀚翔就团委工作开展问题上说:“做好团队建设,不仅注重形式也更重质量,为了能将每一项团委活动完美地展现在师生面前,我们平时都会认真总结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从而不断完善现有的工作制度、调度所有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以推动青年团员的全面成长为目标,严抓组织建设,在教学中突破固有模式,创新开启“班团一体化”等模式,既在团日活动中牢牢把握了团员的思想,又缩短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可谓一举两得。“班团一体化”模式则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活动来实施到位,其中包括国际教育学院团委重点开展的“一班一特色,班班有亮点”活动,这一活动是根据每个班的专业特色来选择与其相关的专业技能进行实践培养,如 2020 级旅管(2+2)一班以“旅途匆忙,人生漫长”为主题进行旅游景点特色宣讲;2018 级软件工程一班以“团队沟通与激励”为主题进行团队合作小游戏;2017级旅游管理(3+1)班以勇往“职”前为主题,通过模拟面试活动来培养毕业年级学生的求职综合能力。这样的活动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也夯实了他们的专业知识。

打造精品特色,拓宽国际视野

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以活动与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来加深学生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对专业素养的理解。至此,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以“精品、特色、亮点”为活动品牌,以学科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灯塔计划”与“同窗计划”,打造“涅槃计划”,落实“双导制度”,多渠道推进学生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着力打造的“灯塔计划”,旨在为新生厘清专业学习的脉络和方向,拨开学生心中对于专业的迷惑之处,对未来拥有更清晰、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在“同窗计划”中,团委设立了考研自习室,与行业名师合作开展专项英语特训,为同学们的备考加油助力;在“涅槃计划”中,通过志愿活动帮助违纪学生消除处分,获得学分。出于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重视,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还专门组织各专业进行技能比拼,对不同领域的专业进行职业策划,将“双导(专业导师、辅导员)制度”落实到个人。来自 2020 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蒋瑞雪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老师为我们准备了非常多的选择,‘双导计划’的实行对我们来说像是多了一个家人,这不仅减轻了辅导员的压力,也增加了我们和老师之间的沟通。”

目前,国际教育学院共有中国学生 400 余人,国际学生 240 余人。为增强学院专业特色以及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国际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 9 期英语角、留学生线上交流和国际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在拉近国际学生之间距离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荣获此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离不开学院每一位师生的努力。正如团委老师涂昊所说:“这份荣誉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去年的终点,也是今年的起点。它激励着我们今年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走好新的征程。”在今后的日子里,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定将脚踏实地,肩负时代使命,奏响时代乐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