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携手共进扬帆起 共创辉煌万里行 ——记我校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团委
2021-12-14 20:34 本报记者 柏雪 陈莎莎 尹娟 


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团委(以下简称“地环喀院团委”),自成立以来,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引领下,始终坚守政治底线,抓实团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挖掘地环特色,打造了一系列第二品牌活动,持续助力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荣获了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夯实思想引领,强化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引领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任务,也是共青团在高校一切活动的“生命线”。长期以来,地环喀院团委始终坚守政治底线,大抓“思想引领工程”,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团十八大精神等;先后开展了“抗疫战斗中的活雷锋故事”、《民法典》学习、“学习杨明老师精神,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一二·九”运动等主题团日活动,用党的先进思想引领青年,“青年大学习”团员参学率长期位居全校前列。

在过去的一年里,地环喀院团委延续党团共建模式,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党团支部共建活动常态化,成功举办了两期“明德班”团校培训,成立学生宣讲团,号召青年开展“中国精神”主题系列宣讲 10 余场,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壮志豪情。地环喀院团委书记朱琳说:“我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润物细无声,在学院团委搭建的平台和范围之内,为激发同学们的内生动力,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党团共建特色活动,并号召同学们增加自己的想法和创意,积极参与到团学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了团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同时,地环喀院团委十分重视团的组织建设,其团委副书记穆格格介绍道:“我们经常开展基础团务‘两检查一分享’,会定期督查‘智慧团建’、《团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两制一课手册》使用情况,通过基础团务工作培训、经验分享,来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地环喀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团委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还形成了以“印象地环”为中心,“三位一体”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阵地;2020年,官微“印象地环”持续聚焦“抗疫”、爱党爱国、优秀地环青年、考研龙虎榜等宣传,发布推文共计 573篇,阅读量达到345510次,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牢记青春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

以青年为中心,勇担时代使命

地环喀院团委,及时关心和推动解决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利益性诉求,把教育引领青年与服务青年融为一体,始终秉持着“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需”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学院工作总体部署,致力于创办老师同学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让学院师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彰显地环情怀,增强了师生们对学院团委工作的认可度。朱琳激动地说:“我们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未来发展,一直以来深耕第二课堂精品活动,通过开展插花设计大赛、新生十佳风采大赛、新生‘盲盒’活动、表情包进学院、毕业生欢送会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此外,地环喀院团委还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团的十八大关于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的举措任务,充分整合学院人才优势,认真落实贵州省大扶贫战略部署,号召了广大团员青年永葆乡土情系,深入我省贫困地区开展“黔山贵水·脱贫攻坚·青春建功”主题社会实践,先后两次组织2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贵州省42个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实地考核评估、异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评估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异地扶贫搬迁效益分析得到省委领导的签批,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以实际行动在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贡献了地环喀院的团学力量。

汇聚青年力量,再谱奋斗华章

2020年地环喀院深入推进学生会改革,成功召开了第一次学代会暨第一次研代会,选拔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学生组织成员,以评促建,地环喀院团委主动作为,以立德树人主线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助力学院“地理学”第五轮评估、地理科学师范专业通过国家二级认证,“地理科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他五个本科专业获得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主动融入课程思政,“自然地理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地环喀院164名学生考研,上线97人,地环喀院团委在抗疫以及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发挥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务实进取的地环精神主动作为,努力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做贡献,正如地环喀院学生团干赵令狐英在得知学院荣获了“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后所说:“地环,值得!”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团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每一位学生的努力,“地环喀院所取得的所有好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位地环人的付出,就算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都是创造美好地环的奠基石,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更是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支持,这份荣誉既是一种压力也更是一种动力,未来我们会做得更好。”地环喀院学生团干汪晶这样说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所有成就都已属于昨天,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地环喀院团委将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升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始终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细、落小、落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