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同心协力 山土成金 ——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班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2021-11-02 20:44 本报记者 孙亚馨 张苗苗 杨姣 徐嘉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三班(以下简称“19级汉三班”)由81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共同组成。81种个性汇聚成一个初心,81张笑脸营造出一份温暖,81双手臂搭建起一只大船,81个梦想打造出一片天地!这是一个团结奋进、和谐友爱的集体,这是一个专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打造良好秩序,共建和谐班级

没有建设的班级,就像一盘散沙,而建设一个和谐的班集体必然离不开严格的管理。作为管理规则的制定者与执行者,班委只有坚持打造良好的秩序并以身作则,班集体才能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辅导员张蒙娟老师认为,班委间需要较好的配合,一个好的班级必须有好的组织者。为了加深班委间的默契度,副班长王娅娅表示,汉三班内部会定期开展班委会,以加强13名班委间的沟通协作,解决当下问题,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正如汉三班的班风“团结努力、积极向上、勇于创新”,在拥有强有力的班委团后,最重要的就是班级同学的配合与付出。对此,汉三班班委坚持动员同学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事务中来,以共商的方法聚集民智,制定出更科学的方案。例如,汉三班的双学活动是班内同学轮流负责主持的,还通过小组分工协作的方式让大家思考、讨论如何更好地讲解内容,怎样更好地开展双学会议,让他们在更深入地理解相关知识的同时,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班委的认真负责下,在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下,20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全体上下拧成了一股绳,最终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十佳班级之一。

凝聚集体力量,兴起蔚然学风

班级氛围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而在学业方面,学风建设也必不可少。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既着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又着重关注内部学风建设,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学风弥正,初心弥坚。在班委的共同商议下,19级汉三班的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室友间互相监督。在开展双学活动时,团支书陈歆霖会先定下主题,然后根据大家的想法和意愿来组织策划活动,争取让每个同学都能拥有展示的机会。在开展团日活动时,着重加强其代表性、可行性、特色性,例如,汉三班的一二九活动就是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开展的。此外,还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比如朗诵比赛、戏剧演出、小组读书会讨论等,以此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减少长期学习的疲劳感。针对一些游戏活动,班委们还会准备小礼品进行奖励,比如知识竞赛、光盘行动积分打卡等活动,都是以比赛的形式展开的。此外,由班委牵头,与班级同学合作运营本班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抖音视频号,将班级风采和精神面貌以独特创新的方式与大家进行分享,定期展示大家的作品和学习成果,提升同学的学习获得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经过长期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汉三班考试合格率为97%,四六级合格率为54%,普通话二甲占比为70%。在院党委和团委的领导下,该班获得了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诸多集体荣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人,个人获得国、省、校、院级奖项300余次,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也捷报频传,各种荣誉证书数不胜数。同时,该班同学在各级各类平台上发表文章共计90余篇。

对于汉三班的同学来说,形成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是他们接下来学风建设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辅导员张蒙娟也表示,希望班级所有同学都拧成一股劲,把班级班风、学风建设得更好。

承办特色活动,牢记使命担当

入学以来,汉三班开展过多次课内外活动。目前,19汉三班共开展双学活动20余次,特色团日活动共计30余次,党史、思政、安全教育等主题班会达20余次,参与总人数达5000余人次,参与率达100%,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就是汉三班的“独门秘技”了。

首先,班级里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奖惩规定清晰明确,相关名单还会定期在班内进行公示。其次,超高的班级凝聚力也是他们团结奋进的原因之一。在班级中,作为个体,大家都自觉地学习、积极地参加活动;作为集体,大家都团结奋进,互帮互助。王晓碟同学对此感触颇深,她说:“大一篮球迎新杯举办时,全班都到场为代表班级参赛的同学加油助威,那个场景让我记忆犹新。”

千古文化留新韵,一代文明展新风。在19级汉三班中,有这样一群同学,她们热爱汉服文化,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能看到她们身着汉服的曼妙身影。对此,班长李春陶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应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所以汉三班积极组织策划各种相关活动,争取能生动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班长李春陶还和宣传委员韦良琴在班上组建了一支侗族大歌队,并将其带进了学院的诗文朗诵活动,不仅让大家耳目一新,还展示了汉三班在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中的责任担当。此外,在疫情防控、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河湖志愿、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中都活跃着19级汉三班同学们的身影,两年来,汉三班共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

时光荏苒,弹指之间。共度两年多时间的他们,已经褪去了刚入学的青涩稚嫩,逐渐变得成熟稳重。19级汉三班就像是一只大船,船上的81名成员齐声喊着号子乘风破浪,他们以集体凝聚力为桨,以理解包容做帆,汇聚班集体里每个人的光和热、爱与暖。我们坚信,在辅导员张蒙娟老师的关心和全体同学的努力下,19级汉三班全体同学终将创造出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