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将热血融进每一寸征途 ——记我校2021年贵州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吴位生
2022-03-23 19:25 本报记者 孙亚馨 李思蓉 杨玲钰 


人物名片:吴位生,男,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16 年 9 月参军入伍,2018 年 9月退出现役,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2021年7月,荣获第二届(2021 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1 年 9 月,荣获贵州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2021 年 12 月,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三代从军志,一脉家国情

号角嘹亮,军旗飘扬,他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国家;脱下戎装,重新起航,他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两年的军旅生活,让他从稚嫩的少年成长为合格的军人。载誉而归后,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尽显青年之朝气,勇担学生之表率!

吴位生出生在一个三代从军的家庭。童年时期的他,看革命先辈们的事迹,感悟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听爷爷、叔叔和哥哥在部队里的故事,体会军人的自豪与骄傲。就是这样,对那身迷彩服的向往、对那个绿色军营的憧憬伴随了他的整个小学和中学时代。正因为如此,他不断从各方收集入伍信息,努力保持良好习惯,锻炼强健体魄,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为入伍做着一系列的准备。终于,经过重重筛查,他顺利入伍,让梦想成为了现实。他说:“哪怕失败再多次,训练再辛苦,我都会为了梦想继续努力,不抛弃不放弃。”

刚进入军营时,由于驻地海拔高,吴位生并不能很好地适应部队生活,训练成绩也不够理想,但他有着绝不服输的态度,他时刻铭记着父母朴实的教导——去到部队要好好干,努力报效国家!在一次自我总结中,吴位生想起了《士兵突击》这一电视剧中的角色——许三多。跟吴位生一样,许三多出生在农村,跟不上训练进度,甚至拖了连队的后腿,但在许三多不懈的奋斗中,他最终成为了“兵王”。吴位生坚信自己可以成为第二个“许三多”!在完成日常训练之余,每晚他还主动加练。长此以往,吴位生的训练成绩和个人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还荣获了“极限训练勇士”和“优秀义务兵”称号。再次提及军营里的生活时,吴位生依旧十分激动。他表示,能参军入伍是自己最幸运的事,他会竭尽全力不给部队丢人,不给中国军人丢人!

退伍不褪色,归来仍少年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重返校园的吴位生,少了少年的稚气与青涩,多了军人的成熟与坚韧。刚开始,两年没接触过课本的吴位生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他始终记得“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会有希望”。所以,他通过网课弥补学习上的落后,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做到“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终于,吴位生不仅跟上了学习进度,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贵州师范大学甲等、乙等奖学金,“十佳文明学子”“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等称号,2021 年 9 月,他还获得了贵州省“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对此,吴位生表示,一方面觉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未来要更加努力,继续发挥军人本色,传播正能量,争取无愧于这一称号。

此外,吴位生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带头组建多支队伍,坚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更多的青年。作为军鹰团的团长,在毕业典礼、迎新、开学第一课、校运动会开幕式、征兵欢送会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吴位生四处奔忙的身影。在活动和训练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吴位生与军鹰团成员的深厚情感。军鹰团仪仗队的骆娇亲切地称吴位生为“班长”,她说:“无论是在训练还是生活中,吴班长都十分平易近人,在他身上我学到了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他永远都是我的好班长!”吴位生以身作则,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立志做新时代的大学生,做祖国中流砥柱的核心力量!

退伍后的吴位生还化身国防宣讲者,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和深刻体会激励更多大学生携笔从戎。在吴位生的影响下,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9 级学生王兴鹏对国防教育、大学生应征入伍等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宣传队伍中。在王兴鹏看来,应该多让像吴位生这样优秀的退役军人来进行国防宣讲、入伍宣讲,才能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认同感、亲切感。

初心终不改,追梦永不停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是每位军人的信念,吴位生也不例外。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预备党员,当新冠疫情爆发时,吴位生说:“我总要为家乡做点什么,总要为祖国做些什么!”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疫情防控的队伍中,与村干部一同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维护秩序,赴镇上采购,走街串巷分发物资,挨家挨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农村山路、小路众多,需要设置更多的疫情防控点,因此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难上加难,但吴位生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怀着抗疫必胜的决心,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青年之向上,就在于不断磨练自己,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方!

吴位生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育事业中继续践行使命,传递军人精神,以青年之志回报党和国家。“‘帅’字多一笔教书育人,‘师’字少一笔保家卫国。”吴位生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年人的力量,我会带着那颗始终跃动的爱国之心,勇敢无畏地向着未来进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