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李红军:三尺讲台怀信仰 甘为人梯载师德
2021-12-21 19:14 本报记者 黄玲玲 王海 赵虹本报记者 黄玲玲 王海 赵虹本报记者 黄玲玲 王海 赵虹 


人物名片:李红军,女,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贵州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贵州省高校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21年荣获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称号。

潜心教育冰心玉壶循循善诱润物无声

在29年教学科研生涯中,她躬耕不辍,孜孜前行,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红军妈妈”。李红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获得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奖等荣誉。

多年来,李红军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与青年教师共享,在多个维度上给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李红军以科研促教学,先后主持校级、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课题多项,对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这一论题,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科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提升性和拓展性作用,两者同等重要。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在教学中,李红军严慈相济,认真负责,一直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进行备课和授课,灵活的教学方法,高度严谨的科研态度使其学生大获裨益。“李老师为了提高课程的实效性和学理性常常备课到深夜。”学生刘晓鹏说到,“由于过度劳累,她曾晕倒在家中。当时家中只有她一人。天亮清醒后,李老师又独自一人前往校医院就医。我们也是看到老师因晕倒导致的眉骨处的伤,才得知这一切。”李红军桌前的昏黄灯光应和着点点星光,伴着深夜的虫鸣鸟叫埋头伏案是她的常态。

李红军爱学生不仅是在学业上对其负责,在生活中她也尽其所能给予学生帮助和关怀,为学生疏导心理上的困顿、学生罹患病症发动力量为学生筹款、亲自下厨为学生呈上喷香的饭菜、默默在博士研究生研修室内留下的生活学习用品、为学生找寻兼职机会,减轻学生的负担……这些小小的举动让学生们铭记永久,备受感动。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李红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职责担当,也诠释了一名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

因材施教敢于创新春风化雨笃学践行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李红军时刻铭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与担当。对待教学任务,始终保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从事教学科研 29 年来,她始终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精神;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关心集体,积极做好与学院工作的各项配合,既结合实际又宏观考量,保持了工作上的主动性和超前性;组织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每年都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师,知识和德行的榜样。怀揣敬业与感恩之心继续扎实前行,不改平淡之本色,不变耕耘之脚步,甘做青年教师的‘扶梯人’,勇当学生的‘护花者’。”李红军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对于教师角色的理解。

李红军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在教学方式上狠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在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方面,紧扣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善于利用MOOC+SPOC+翻转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讨。在“三段式”(课堂教学、学生讨论和实践环节)教学方法基础上,采用“问题教学+案例式教学”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其中,案例牵引教学法包括“案例激活(问题导入与情境构建)”“案例解读(理论阐述与问题延伸)”“案例演练(知识运用与能力实践)”“案例总结(核心凝练与教学反思)”。该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决策能力。不仅如此,李红军还制作完成贵州省首门思政课在线慕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于 2019 年 9月上线到学银在线公共教学平台,全国累计选课人数达2万2千余人,累计互动次数11万余次,累计页面浏览量1400多万次;疫情期间,362所高校3600多学生选择本门在线课程;截止到2021年6月10日,该课程成功对5682个班级的222391名学生进行混合式教学,累计 910 所高校,2024 位教师。李红军为全国高校线上教学顺利推进贡献了贵州力量。

黔地“金师”桃李芬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忆往昔,教学科研硕果累累;成今朝,黔地“金师”桃李芬芳;望未来,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未来,李红军将从教学资源更新、实践教学探索、科研育人、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工作设想:一是紧跟学术前沿,根据学界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继续更新课程的学习参考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习题、作业,参考教材、专著、视频、论文等,向学习者提供参考资料利于更好更精地学习本课程。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教学优势互补,有效融合,优化线上内容供给,全方位推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在继续推进“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电视访谈”线下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建设微信公众号“青春建功”,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实践教学新形态;三是立足科研育人,坚持以“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重要思想为指针,编写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集》;四是推进课程建设,争取将主讲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和毅力默默地前行。”李红军教授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坚持努力,不懈奋斗,做好适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毋须倾羡他人的一蹴而就,要静下心来,凭借耐心和恒心不断前行,为祖国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