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齐心协力,点亮“篮”色青春
2021-10-26 19:17 本报记者 王再怡 邓雨滴 田茂艳 任露露 


10 月 12—18 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全省大学生篮球赛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称)选拔赛分别在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体育馆两个场地进行。本届贵州赛区选拔赛共有 51 支队伍,600 余人参加,在为期 6 天的比赛中他们展开激烈角逐。18日下午,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分别斩获CUBA贵州赛区男篮冠军、女篮亚军。贵州师范大学男子篮球队作为冠军将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的比赛。

以篮球之名

篮球是一项具有较强对抗性、健身性、观赏性、娱乐性的运动,有助于学生增强身体灵敏度、培养思维敏捷性、提高团队精神,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广受欢迎。“CUBA”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中国大学生五人制篮球联赛,它不仅是各所高校球队之间交流的桥梁,更是大学生球队集体形象、团队精神的鲜明展示。无论从赛事规模、竞赛水平、人才孵化等层面都是中国体育界顶级的业余联赛,如今的CUBA已经成为全国4000多万大学生心目中的篮球圣殿。

贵州师范大学篮球队的队员基本上是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本科组队员涵盖了大一至大四每个年级的学生。女子篮球队的钟文新教练相继在2020年和2021年带队训练,她告诉记者现女篮球员的基本情况为大一6人,大二2人,大三2人,大四4人。这两支队伍都是贵师大最为成熟的篮球队,他们球技精湛、体能充沛,在外已经打了许多胜仗,打响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名声,为学校的体育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贵州师范大学男子篮球队已经连续两年在CUBA贵州赛区选拔赛中卫冕冠军,这次能否实现三连冠,外界充满了期待。“虽然这次比赛的备战时间较短,但我们球队平时的训练强度很大,此次针对CUBA,我们进行了集训和战术练习。”男篮教练赵斌向记者说:“只有汗水才能带给我们胜利。”自2015年以来,赵斌担任贵师大男篮主教练已经六年,在此期间他陪着贵师大篮球队一起冲进西南地区赛,他见证球队的每一场成功、每一次失败。18日下午,在他和贵师大男子篮球队的共同努力下,贵州师范大学以91:72,打败贵州大学男子篮球队,成功实现CUBA贵州赛区三连冠。

冻不住的热血

或许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精彩的隔扣,一局激动人心的逆风翻盘,一场大比分碾压对手轻松取胜的篮球赛……光鲜亮丽的背后是篮球队员们愈来愈快的步伐练习,强度愈来愈大的体能拉练,不断挥洒的汗水。这一次的比赛,对于贵师大篮球队每一名队员来说都是荣耀的延续,是辉煌的重现,也是意义非凡的“第一次”。一场秋雨一场寒,比赛期间天气寒冷,雨水连绵不绝恶劣的天气也无法阻挡运动员前进的步伐和对比赛的热情,他们昂首阔步向球场进军。这六天的赛事,对于2021级的学生李玥好来说,既是习以为常的,又是极不平凡的。虽然他已经接触篮球很多年了,各种级别的球赛也打了不少,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 CUBA 选拔赛,代表贵州站在 CUBA 的擂台上一直都是他的梦想。他告诉记者,尽管内心很激动,但在球场上他始终努力保持平稳的心态,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整个团队负责。最终他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也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球队注入新鲜血液,教练们也随之根据球队自身条件从战术、体能、心理素质等方面调整作战方案,让每位球员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为了打好每一场比赛、积极备战CUBA,球员们在一个月里刻苦训练,不断突破自我,强化体能。转眼打入了决赛,场内响起一阵清脆的哨音——在欢呼声与呐喊声中男篮、女篮分别捧起了冠军和亚军的奖杯,所有的压力与汗水都在举起奖杯时化为了至高的荣耀。

面对吃力的最后一局,女篮队长黎旭芳和队友们没有放弃,迎难而上,带着学校对她们的期待,要把这属于她们的收官战打得精彩漂亮。黎旭芳表示争冠亚军,看似是最后一场,其实是她们的“第一场”。三连冠的男篮队伍,他们即将踏上新征程,他们前往的远方是西南,甚至是全中国。他们将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他们不仅仅是贵州师范大学的代表,还是贵州省的代表。“唯有训练不可辜负”这是球员李玥好在拿下冠军时发出的感慨。意气风发的少年们,用他们的青春书写着他们的篮球故事。

“篮”不住的热情

比赛结束后,李玥好借采访的机会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学校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感谢教练,有了他在背后的支撑才有了今天的我们;感谢队友,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都有他们陪在我的身边,我们互相鼓励,共同成长。”在与贵州大学女子篮球队的冠亚军争夺赛中,我校女子球队遗憾落败,虽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也不输风采。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杨翊作为观众,赛后直言她为自己的学校能有这么厉害的篮球队而感到骄傲。正如女篮教练钟文新鼓励队员们时说的话:“我们流汗不流泪,纵有委屈,有遗憾,这些都是一个队员真正成长的开始。只有经历千百次的磨砺、挫折才能成为勇者;只有能经受住考验的人,才能成为强者。竞技运动的魅力就是如此,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在今后的时间里,加强训练,刻苦努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各种准备,调整自己,迎接日后的比赛,接受自己的普通,然后拼尽全力去与众不同。”

维系一个集体,最重要的是要有魂,球队必须要具备团队精神。李玥好对队友从来不吝啬他的夸赞:“和电商学院的那场比赛,我们队中锋付咏畅的隔扣打得很漂亮,每一位队友的进球瞬间我都印象深刻,大家都打得很好。”决赛场上看到队友付咏畅摔倒在地,李玥好迅速走过去察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非常害怕,担心队友的伤势过重无法站立。据了解,贵师大篮球队教练与队员之间关系也十分融洽、亲密无间。在训练场上,他们严格地以高标准来磨炼队员,要求队员们必须高规格地完成训练任务;场下关心队员的心理动态,身体状况,定时给队员做心理素质测试;生活中,秉持学业不能荒废的原则,关心队员的学习情况,教练于球员亦师亦友。

赵斌教练表示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模样,运动员们用自己的汗水铸造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青春。有比赛就会有胜负,贵师大篮球队一直以来秉持的球队精神是:胜不骄,败不馁。球员们面对成功,都能保持平常心,甚至加强训练,提升自身素质和个人能力,为球队再添光彩;面对失败,也不灰心丧气,反而是勤于反思,找出问题加以改正。比赛惜败后,黎旭芳总结经验教训,这次比赛她过于急躁,迫切地想证明自己,以后的比赛中会更好地调整心态,继续为校争光,相信球队的精神也会鼓舞贵师大的每一个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