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双第一”!我校气枪手再夺桂冠 ——我校体育学院参加全国射击锦标赛侧记
2021-09-07 17:56 李钗 李祥瑞  贵州师范大学


“打破全国纪录!”“10米气枪手团体第一名!”这是一个让中国射击界为之骄傲,也是让贵州人民为之惊叹的光辉成绩。在那惊心动魄的五天里,三名女子用一双双辛勤的双手、一次次卓越的表现和一滴滴艰辛的汗水谱写了中国女子10 米气枪、贵州气枪射击在锦标赛上新的华章。

“滴”——梦想启航了

射击是我国传统强项体育项目,表现为准确并要求高精度有效重复的技能性,需要选手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高度的精力集中,气手枪项目包括男女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运动员们所具备的平衡,高注意力,协调,稳定和时间感觉等都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2021年全国射击锦标赛在江苏南京举行,本次比赛前一天,由专业射击运动员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训练,此后便是选手之间为期五天的正式比赛。这五天,对她们来说,是极平常的五天,却又是极不平凡的五天。

“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杨振宁曾这样注解兴趣的重要性。对于接触射击十余年的钱微和樊迪而言,她们对射击的兴趣早已在幼年时便深深烙在了心底,亲人在她们的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我的姑父是我们市的射击队手枪教练,小时候他有一次来我家做客时,发现我的体型适合练射击,于是便带着我尝试了一下。”在姑父的启蒙下,樊迪从一开始觉得“这很酷”到之后“爱上了这项运动”,自此,无论晴天雨天,练习射击的脚步风雨无阻;而研究生钱微也有着相似的“经历”:“最初接触射击是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老兵,又酷又帅的手枪对小时候的我吸引力十足,后来上学我也选择了射击这条路,虽然重复的练习很枯燥,但正是这样的练习让我不断磨炼意志,逐渐成长。”带着对射击的憧憬,在2008年原毕节地区军体校的一次射击选拔让钱微离她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就这样,数年来的365天,不断举起气枪、定睛瞄准、射击靶子,都成了她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常菜”。

梦想的种子伴着她们的成长生根发芽,兴趣成为她们长久坚守的“养料”,在一次次中靶后,她们的身心得到了最好的滋养,也激励着她们迈向更辽阔的舞台,她们期望用实力为校争光、为省争光,为国家争光。

“砰”——号角吹响了

站上全国射击的现场,她们不再是那个喜爱弹古筝、去各地旅游的女孩子,那一刻,她们就是一名“手枪射手”。怀揣着幼时的梦想,走进射击的赛场,面对来自全国的对手,对于两个性格相反的女子:一个胆大心细,一个柔中带刚,胜负在此一举。她们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始终从容应对。于钱微而言,这一次是突破,但并非偶然,早在2014年西班牙第 51 届世界锦标赛上,她就已经荣获 25米手枪冠军,她在成为“世界冠军”之前,也曾历经低谷期。“钱微在年少时通过一场艰苦的省赛气手枪比赛的成功走出阴影,从此一步一个台阶走向国家队。”指导老师张海说。

从自身环境到外界因素,每一位“第一名”都是从困境中走来,在磨砺中浴火新生。据了解,气手枪团体限定三名选手,张海综合评估了队员的综合素质和体能状况,最终选派钱微、樊迪、糜颜君三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贵州参赛。而比赛前,他们进行了心、智、毅、技等综合训练。每天早上 8:00 到 11:30,下午2:30到4:30,晚上7:00到8:30,由于要训练射击的精准度,大部分时间都是全程站着进行专项练习,临近赛期时,会延长下午训练时间到 5:30 进行有氧训练、核心训练、上下肢训练。比赛内容的不确定性也为她们的练习增加了难度,“比如有五发子弹,满环是50环,但教练可能要求打48环以上。于是,在训练时,我们连续打 6 组,如果中间有一组打了 47 环就要全部重来,有时候可能要打300发子弹才能符合要求。”钱微回忆道,而相较于平时的训练,强度有所增大,体育训练擦伤疼痛在所难免,“很多年以前我的手腕就受过伤,导致现在一到下雨天就会疼,疼得最厉害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了”“跑三千米的时候膝盖水肿了”“一站就是一天,中间也不怎么休息”……尽管无情的训练场带给她们诸多疼痛,但她们绝不轻言放弃,那一道道伤痕成了见证她们挥洒汗水、不懈努力的勋章;“坚持”,似乎已经成为了她们的座右铭。

比赛现场,钱微稳稳地将子弹击中靶子红点,将这一历史性时刻定格在靶心,再一次突破自我,以 585 环破全国纪录,为中国女子 10 米气枪树立了新的高度;团体赛中,3个人每人有60发子弹,射击总环数多者为冠军,樊迪在最后力挽狂澜,沉着冷静,最后一发以10环为团队赢得了荣光。

精诚的态度、艰苦的练习、持之以恒的训成为她们驰骋赛场、拔得头筹的制胜法宝,她们将“双第一”带回了贵州,带到了她们的训练基地——贵州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咚”——钟声敲响了

我校在这次体育比赛上再创佳绩,迎来了又一高光时刻。教练欣慰地看着队员们的喜悦在脸上溢开,队员们手脚的酸痛和赛前的紧张、压力感在欢呼声中消失殆尽,她们不负众望,犹如利刃出鞘,不偏不倚,风雨过后成为绚丽的彩虹。

枪声的响起意味着比赛的开始,钟的摇摆声宣告比赛的结束。可是在她们看来,这只是射击生涯中的一场比赛,未来,她们仍然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更多的比赛,并将以永不言弃、不骄不躁的品质去接受生活带来的考验。有着29年执教经验的教练张海也为她们这一表现深表赞赏:“有一种战斗是忍受,有一种胜利来自煎熬,没有忍受和煎熬哪来的胜利,射击是一项低调潜行的项目,注重自我修炼,先苦后甜,它对于精准度要求很高,我们当中也有近视的队员,但他们还是从容应战,从不夸海口,在徘徊中发展,在起伏中前进;但我们不能就止于此,我们依旧任重道远,还需砥砺前行,不断寻求突破。”

记者手记:一次次苦乐并存的训练,我们仿佛又看到他们在训练场上专注地盯着红心的靶子,在烈日下,在和风中,在暴雨里,只为将每一发子弹击中要求的环数;从来没有哪一次成功会来得容易,他们就像冰心笔下的花儿:“人们总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早已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教练那句“我们代表了贵州,我们是贵州的使者,贵州人民是我们最大的支持者,我们为国战而自豪,为省战而光荣”久久回荡在耳边,成功没有捷径,有的只是能站得住脚跟,立得住阵脚,它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的体现,也不仅仅代表一种荣誉,它是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与踏实,是身为贵州人的骄傲与底气,期盼未来,他们将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新的高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