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2021年“十佳辅导员”贺曲:因热爱而坚持,因坚守而精彩
2022-04-20 21:37 本报记者 孙亚馨 陈晨 梁佳欣 


人物名片:贺曲,女,中国共产党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副教授,现任美术学院2021 级辅导员。荣获贵州师范大学 2021 年“十佳辅导员”称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二十多年前,初为辅导员的她是知心大姐姐,用青春陪伴青春;现在的她是学生眼中的“贺妈妈”,用关爱呵护纯真。从业二十余载,风雨无阻,日日夜夜倾情守护。她因热爱而坚持,因坚守而精彩,她就是我校美术学院辅导员——贺曲。

坚持四心 引导学生找准青春航向

2001 年,贺曲遇见了第一批学生,正式开始了辅导员职业生涯,她先后服务了24个行政班级,累积教育引导学生1300 多名,始终牢记“四心”信念,即用爱心温暖学生,用责任心关爱学生,用细心引导学生,用恒心打动学生。在她看来,大学阶段正是实现身心健康成长、培育正确价值观和涵养情怀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们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必须坚守“四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把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口,避免学生犯原则性错误。

在职业生涯中,她对学生采取“家校合作”的方式,双管齐下解决问题,在她的努力下,学生们逐渐找到未来的方向。凭着二十多年的耐心与坚持,贺曲所带过的24个班级中,没有学生在学校期间出现过重大安全和意外事故。

在贺曲看来,从迎接新生进校那一刻起,辅导员与学生们就共同开启了四年的大学生涯。学生们从大一到大四,是一个系统而连续的工程,需要辅导员付出恒心和毅力,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经过长期的积累,她所带过的班级学生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 8 项,省级奖项 66 项(其中 2 个省级先进班集体),大学生科学训练计划项目12项,获得专利8项,发表论文7篇。

用爱浇灌 做好学生的护航明灯

从业以来,贺曲一直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不遗漏、不忽略每一个细节,用温度办好日常事,件件留心,事事关怀。当遇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时,贺曲便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少数”的谈心方式,用真心换真情,帮助其走出困境。例如,来自山东的于同学刚刚来到贵州时,由于生活习惯、地域文化等方面产生了诸多不适应,无法融入班级。贺曲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贴心安慰和劝导他,在贺曲的帮助下,他不仅快速融入班集体,还成功当上了班长。

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她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对于学生生病等各种突发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到场解决,随时随地为学生提供帮助。已经毕业了的2003级的学生刘朝利对此感慨不已,他说:“我们已经毕业许久,不方便返校寻找自己的档案袋。只得寻求贺老师的帮助,当时贺老师二话没说,在浩如烟海的档案袋里帮我们尽心尽力地寻找,成功将档案寄送到了我们的手上。直到现在,我仍然对贺老师感激不已。”“用木桃浇铸,用琼瑶归还。”贺曲用自己的爱感染了一届又一届学子。2021级学生张乐萍说:“贺老师总是体贴学生、关爱学生。她一直关注着我们的思想动态,关心着我们的学习生活,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多年后才发现,有一种老师,遇到一次,一辈子难忘。”2012 级的学生满孝轩更是这样评价贺曲。认真严谨的贺曲不仅深受学生的尊敬与喜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红燕对她也是称赞连连:“贺曲热爱工作,认真仔细,对学生严厉又不失温柔,是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科学管理 全力助推学生成长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贺曲认为,不论管理多少个班,一个班里多少个人,最重要的是给学生确立原则,树立规矩。因此,她要求她所带的每个班级必须要有自己的班级公约和制度,尤其是在涉及学生利益方面,例如评奖评优。在这方面,她以相关文件为基础,召集班委拟定试行稿,并在广大同学中广泛宣传、征求意见,民主表决后再行评选。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贺曲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处理。这样的管理方法行之有效地化解了班级中潜在的尖锐矛盾,使班级内部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此外,对于已经毕业的学生,贺曲也没有抛之脑后,置之不理。对毕业生进行电话回访已经成了她多年来的一个习惯。遇到没有就业意愿的同学,她总会反复沟通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不仅如此,贺曲还依据我国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政策,鼓励同学们去基层工作,充实乡镇农村等基层单位,鼓励同学们从事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当地发展的同时发光发热。“有时,短短的一句话就能挽救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贺曲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践行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不过,贺曲也坦言:“我也曾有过职业倦怠感,但当看到我的学生重振旗鼓,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更多人时,我特别欣慰,也意识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价值所在。”

她愿成为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她愿成为一块石,奠基学生向上的梯。立足本职,不懈奋斗,以实干担当践行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贺曲将继续以“心”筑“梦”,不断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做学生的引路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