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强健体魄不负青春,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记我校“十佳班集体”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班
2022-04-27 12:39 本报记者 王典香 张敏敏 严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班(以下简称“19社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承担起责任使命,积极活跃在校园活动、学习劳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上,以优异的表现荣获我校2020年度校园“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千锤百炼筑牢班级建设

19社体遵循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以党建带团建、班建,坚持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牢牢抓住“青年大学习”和“智慧团建”,奉行“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制度管理、互助管理、科学管理”五大管理理念,纵向推动师生、本硕、高低年级结对共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班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院领导、辅导员杨馥瑞老师和党支部的指导下,班级开展“青春伴夕阳”“青春伴儿童”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教学杯”品牌系列专业实践活动,积极搞好“光盘”行动和“社体一家亲”专业品牌特色活动等。通过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和品牌项目让19社体的风采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19社体以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自觉抵御不良网贷,及时化解各种风险,确保同学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班级及时组建“团支部——班委——寝室长——寝室成员”四级防控机制,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排查。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制作居家健身视频,传播居家健身知识。多名同学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号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好的集体来自于好的班风,好的成绩来自于好的学风。19社体研究推行“课前点名”“考勤一周一报一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上课不带手机到课桌”管理制度和“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制度等,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同时,组建班级学习互助小组,取长补短,互相帮助,班上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的浪潮。

砺志笃行争创班级荣誉

努力是成功的基石。自组建以来,19社体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班级凝聚力塑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将众多荣誉收入囊中。多名同学取得多项国家体育职业资格证书,班级获学院首届基本功大赛基础理论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篮球项目第二名、足球项目第三名,学院2020年“教学杯”足球赛季军、优秀团支部、合唱比赛优秀奖,并在体育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中荣获团体第六名,张群同学更是斩获2020秋千·毽球·木球全国赛二等奖,林书豪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贵州赛区选拔赛获省级三等奖……即使荣誉满满,但19社体也不骄不躁,坚决秉持“荣誉是从集体中来的”这一宗旨。“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赛场上,同学们都将个人主义淡化,把班级利益和荣誉放在第一位。这个团结奋斗的大家庭是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班级成员侯太文说。

五湖四海皆兄妹,缘聚师大社体人。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心,辅导员杨馥瑞老师的耐心指导下,19社体班依托学院资源建成班级特色项目,即班级成员再次细分为健身班和营地班。据 19社体班团支部书记王涛介绍,健身班主要培养健身教练和健美操教练,同学们不仅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大多数人也考取了国家篮球三级裁判员资格证、田径三级裁判员资格证、羽毛球裁判员证书、足球裁判员证书等。而营地班主要是为了培养户外急救、户外攀爬、户外皮划艇等户外活动指导的专业性人才。

更加专业化、系统化、有序化的教学方式也受到了 19 社体班成员的倾心。王涛告诉记者:“通过健身班面向健身行业学习和营地班面向户外活动学习,可以更好地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能让我们辩清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形成未来规划,帮助我们更好地就业。同时这也体现了学校学院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

踔厉风发共话灿烂星河

来自全国各地60个滚烫的灵魂相聚于思贤山下,赴一场香樟之约。从军绿色迷彩到红白相间的院服,从大一青涩稚嫩、不知所措到大三眼神坚定、自信满满,19社体一直都是一个多元又和谐的集体。副班长何健说:“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同样作为班级的一员,我们也需要尽到尽好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优势,打造一个团结奋进,有凝聚力的集体,真正做到班级是自己的第二个家。”

在学习和训练的过程中,他们也曾遭遇挫折。但作为体育人,他们有着遇山开山、遇水搭桥的决心。“力量不够就练力量,速度不够就练步伐,练呼吸。‘合抱之木,生于微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根筷子易折断,众人拾柴火焰高。”陈选通激动地告诉记者。正是这种人心齐泰山移的精神,使得他们凝聚在一起奋力拼搏,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19社体班成员之间也经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从大一开始就定下考研目标,拿下无数奖项、荣誉的林书豪同学;在训练中任凭汗水浸湿衣物、即使因训伤痕累累却依旧坚持的张群同学;三年来坚持健身、极度自律的何开亮同学……”陈选通回忆道:“这些同学为了梦想不懈坚持、为了学习严苛自律的闪光点一直吸引着我向他们看齐。”

鲜衣怒马少年时,青春年少志气扬。运动场上挥汗如雨,拼尽全力的运动员,运动场下声音嘶哑仍奋力呐喊加油的啦啦队,每一个彼此帮助的学习小组……三年间,19社体书写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但属于19社体的故事仍然未完待续。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