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天文者,问天也 ——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班级”2019级天文班
2022-05-14 19:04 本报记者 陈文雅 任露露 周顺 李文茜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天文班由27颗小星星组成,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又怀着对天文的热爱在贵师大齐聚一堂。宇宙中的原子不会湮灭,正如同 19 天文班这颗恒星的故事也会一直延续下去。27颗星星也会抱着对无垠宇宙的敬畏探索下去。

潜志笃行,共扬风华

一个优秀班集体离不开大家在各个方面的努力。19天文班是一个不畏艰难、直面挑战、敢于创新、有卓越追求的班集体。天文班现共有27人,实施小班教学,精细化管理。班级学风优良,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点为2.84,四级通过15人,占比56%;六级通过4人,占比15%。“19天文班积极上进,班上洋溢着比学赶超的风气。”作为19 天文班的辅导员,王松峰老师更能感受班级蓬勃的冲劲。

学风,是治学之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从入学开始,19天文班建立学习小组,大家相互帮助又适当竞争。在小组内部、小组与小组之间,竞争与合作并存,这是班级不断成长进步的关键。王松峰老师向记者介绍到:“天文学属于纯科学类学科,同学们基本上大一就确定继续深造的目标,班级总体目标明确,职业规划清晰,大家之间也会相互监督。合作、竞争、互相监督、共同进步是班级的核心文化特色和内涵。”

在班级管理上,辅导员和班委会相辅相成。“班委每年会改选一次,目前班内已有一半以上同学担任过班委,所以同学们大都能互相着想。”如果说是什么让19天文班越来越团结,那“设身处地”一定为这个集体充当了粘合剂。当班委之间产生冲突时,班长周家文分享了她的经验:“充分了解矛盾发生的原因,了解原因后再进行解决。矛盾一般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理念不同,这时我会让大家先暂停争吵,平复情绪,再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讨论。第二种是不满意工作安排发生的矛盾,这时我会把班委会每个成员的工作内容说明,让大家心里都能够体谅对方,更好地为本班服务。”

专注敬业,一丝不苟。热爱让 27 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对于学业辛勤播种,耕耘浇灌,努力的前方便是扬帆起航的未来。

班团一体,铸新时代天眼之魂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为学习先进思想,打牢思想基础,促进自身发展,19天文班一直在探索如何做好党团建设,用先进的思想促进全面发展,最终在实践中形成“以党带团,班团一体”的模式。为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素养,19 天文班结合时代楷模南仁东的故事开展了分享讨论会和一系列团日活动,来学习领悟南仁东先生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以及家国情怀。

依托着 FAST,贵州师范大学天文专业得以成立发展,对于19天文班的同学来说,南仁东先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他们眼中南仁东是排头兵、引路人,是先锋表率,“以天眼之名,铸天眼之魂”是他们一直以来的理想追求。2020年12月,19天文班前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基地开展了见习实践。2021年7月,班级有10名学生前往上海,参与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联合举办的 SKA 暑期学校的学习。他们也致力于开展校内外科普活动。各类各式天文科普活动,让天文科学知识走向社会大众。

“班团一体”的模式与“南仁东精神”的结合,在班级思想建设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团支书陈星江告诉记者:“这一模式,使同学们在学习精神内涵的同时,也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让我们的三观也因此变得宏大,能够和专业更加契合。”党团丰富同学们的精神层面促使整个班级积极进取,形成了颇具天文色彩的班级风尚。

19 天文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有中共预备党员 10 人,团员人数超过一半。“以党带团”,预备党员积极参加物电学院天文学第二学生党支部开展的班集全体预备党员宣誓活动、学习党课、发展对象汇报演出、组织生活会,并呼吁班级同学关注时事政治。班级多次组织学习四史、南仁东精神、抗疫精神活动。在学习理论精神的过程中,他们努力实践,把学习到的思想精髓灵活运用,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优良的思想建设引领着19天文班朝着综合素质的方向不断发展。

团结友爱,共望星空

秉承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班训,拼搏进取、乘风破浪的19天文班,凭借出色的平时表现和优秀的现场展示,在本次评选中荣获“十佳班级”的称号。这是19天文班的荣誉,也是班里每一位同学的荣誉。听到这则喜讯,班长周家文激动地表示:“我觉得很骄傲。因为我也是这个班里的一份子,看着大家这些天来一起努力我也觉得很感动。大家都在为班级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十佳班级”评选过程中,天文班的同学们都积极配合。没有不付出就得来的成功,加班、熬夜几乎成了他们这段时间的常态。同学廖春香感慨不已:“在十佳班集体汇报前,我们班委在寝室几乎天天晚上熬夜加班,做 PPT,做宣传手册。”全班同学举己之力,团结协作,在这个没有血缘的大家庭里让彼此感受到“家”的温馨。

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和提升专业素养,19 天文班还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如观星观月活动,天文摄影活动,自己动手做望远镜,科普天文知识,以及科研见习参观SKA暑期学校。19天文班举行的各类特色活动给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带来了不可复制的体验。同学廖春香向记者谈及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班集体去FAST基地见习,大家一起在‘大锅’上参观环绕着它走的时候,感觉特别不一样,好像全班同学围绕成了一个同心圆。”这些活动不仅有效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也增强了班级里的创造力与凝聚力。19 天文班的同学情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实践中构建起来,形成他们班独特的色彩。

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每个同学都是班级团结的建设者,经营者和管理者。他们都在积极贡献自己的那一份力量。天文班的同学们将继续带着辅导员“仰望星空,皆是同窗情谊;刹那芳华,恰是同学少年。”的祝语走向更精彩的明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