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团结友爱筑人文,奋斗青春最美丽 ——记我校2020年度“十佳班集体”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
2022-05-26 21:19 本报记者 申红珊 袁焕 周顺 


因为热爱地理而聚集,因团结奋斗而出彩。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以下简称“2018级人文班”)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校、院党委团委的带领指引、教师团队的谆谆教导以及班级班委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建设稳步前行,专业成绩突飞猛进。在本次全校“十佳班集体”评选中,2018级人文班用实际的成绩证明这项殊荣是实至名归。

众志成城,携手并进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2018 级人文班自进校以来,积极营造“团结一致、拼搏上进”的班级氛围,以校训、院训以及中国精神长廊的精神谱系为班风建设的总纲领,指引同学们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通过开展趣味团建、特色班会、户外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将班集体的理念贯彻到课堂内外,让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包裹在一起,在营造强大凝聚力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孤军奋战,其力有限,众志成城,坚不可摧。“此次获得十佳班集体,我们是非常兴奋的。从资料的收集、整理,到最后的汇报,其中是学院领导、老师耐心的指导,同学们一次次修改、完善 PPT,前前后后半个月时间,一直到评比汇报前一天都在最后核对,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这既是对班级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实力的坚信。”2018级人文班的邹溱同学谈到。

在班级建设过程中,在翁应芳老师和唐昀老师两位辅导员带领下,班委不断优化班级体系,制定了一套有力的班级管理制度,让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到了实处。“我们班大半的学生都曾在学生组织任职,多半班委也是身兼数职,他们的管理经验十分丰富,共同把班级建设得更好。”辅导员翁应芳老师谈到。2018 级人文班每一位班委恪守职责,充分发挥了班委的作用,成为老师与同学间的沟通桥梁,实现师生间的无距离交流。班委们的优良表现,也让全体同学更好的成为班级的参与者与建设者,以主人翁的身份助推班级走得更高、更远、更好!

信念为引,以行助学

2018 级人文班在校、院党委及团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依托学院建设的中国精神文化长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加强全体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树立坚定理想。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的优势,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扎实推进班级建设,在 2019 年度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卓越班集体第三名”等。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建立在人文地理基础之上的城乡规划,涵盖自然地理、城市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地理等地理学宏观视角,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地图学等规划知识与技能,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因此,2018 级人文班不仅注重理论积累与 CAD、ArcGIS、PS、SU等专业软件应用,也经常开展野外实习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知识结合实践,脚步丈量大地。不管在荔波茂兰原始森林泥泞的小路上行进、徒步登上2500 多千米的梵净山,还是在走进青岩古镇、深入花果园,三年来,野外实习实践,没有一个同学掉队,行进攀登过程中,观察学习自然地理环境的分异特征,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幻,掌握了解城市发展脉络,践行 2018 级人文班的初心使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大一到大三,2018 级人文班的学业纯平均成绩从81.01直线上升至82.02,各项等级考试通过率平均达 65%,全班累计获各级奖励186项,获省级、校级奖项100余项;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及科创项目,30 余人参与科研项目,10余人斩获“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省级奖项,发表核心期刊1篇。“我们通过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和相互监督小组,找本班或者本专业课程突出的同学,给我们进行课外专业辅导。并且,我们还建立了互联网+小组,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班长李云霞谈到。

以情酿酒 不忘使命

往事作序,来日为章。三年的光阴悄然而逝,由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组成的 2018 级人文班,早已融合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在学院的文3115教室里共享优质学习资源,畅所欲言,互相答疑互相激励;在比赛场上为挥洒汗水的同学们加油打气;在西南山水之间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作为人文学子,2018 级人文班一直坚持以人地关系为主线,树立正确的人地观,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思维及区域认知,厚植家国情怀,知行合一,提高综合实践能力,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2018 级人文班有 30 余名同学服务于校院级学生组织;7名同学曾任职主席团,是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主力军。在学生组织工作者们的带领下,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校、院活动,活跃于校园和社会的各个地方:班级学生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下乡”、爱心支教、新生迎新等志愿服务,志愿时长累计长达 3000小时。“在一次脱贫攻坚第三方绩效考核工作,我们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在观山湖区的村镇中走访调研,了解到曾经贫困家庭的生活,聆听他们诉说村庄的变化。以前的贫困村民,如今‘两不愁三保障’,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党和国家之伟大。” 2018级人文班的学习委员邹渊海同学谈到。

青春是森林,是草原,是一起炙热无比的奋斗,是大雨磅礴中的不懈拼搏。不管分离的号角何时吹响,不管未来聚散,2018 级人文班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准备好,带着星光,去照亮黑暗的前方,照亮前行的脚步。邹溱同学祝福到:“不管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毕业投入到工作当中,希望同学们像我们班级口号‘万水千山求学问,风雨兼程励人文’所说的那样,学在万水千山,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风雨无阻,遍地繁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