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龙文风采>>正文
 

 

展“百团”风采颂青春之歌 ——我校第二十届社团文化活动月侧记
2022-06-16 19:14 本报记者 申红珊 田茂艳 李文茜 邹友凤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社团建设,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我校大学生社团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社团文化氛围,推动我校社团的发展,丰富我校的社团文化,更好地让广大师生了解社团发展历程、魅力风采,近日,贵州师范大学学生社团举办了第二十届“谱写社团新华章,薪火相传话青年”社团文化活动月。

精心筹划,社团添彩

5 月初,社团管理部便开始了本次社团文化活动月的筹划。由于参与的社团数量多,需准备的活动十分繁杂,社团管理部的成员全员出动,统一编组,分配任务,成员们也积极配合,相互帮助。社团管理部统筹组组长杨文静说:“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我觉得最难的便是物资准备。因为这一次参与活动的社团比较多,所以需要的物资也很多,准备和购买都很麻烦。好在通过我们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及相互配合之下,我们不仅完成了所有物资的采购,还让此次社团文化摆点完美举行。”

本次摆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各式各样,富有挑战性的知识竞答;又有欢乐有趣,体验感十足的游戏。“此次活动共有23个社团参与其中,游戏类型十分丰富,比如‘社团历史文化长廊展’活动、‘月光宝盒,香樟秘语’校园寻宝活动、‘忆六一’童年游戏合集活动、‘云上锦上寄,片语溢真情’青春盒等,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参加,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社团管理部余丽同学谈到。今年社团活动文化月的主题——“谱写社团新华章,薪火相传话青年”,不仅体现了青年的建设力量,同时也展现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的青春力量。

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在众多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社团文化活动月摆点活动。20 多个社团都拿出了看家本领,精美的小礼品、有趣的小游戏、滑稽的搭档,现场欢笑不断、惊喜连连。参与者不仅可以在社团摆点处玩游戏,同时,参与游戏还可以获得一枚印章,根据参加者所获得的印章数量,可到学生社团管理部服务点兑换奖品,这使得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邓启禹在参与活动后分享道:“我不是第一次参与社团文化活动月了,但这一次特别吸引我,因为不仅形式新颖,而且礼品多多,非常有意思。”

为更好地契合此次社团文化活动月的主题,书法协会特意开展了“笔走乾坤恢弘气,墨染中华燃青春”主题现场书法体验活动。活动在摆点处为同学们准备了笔墨纸砚,让同学现场挥毫创作,书写结合了建团百年以及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内容。并且,协会配备了优秀会员参与指导,让同学们可以沉浸式体验传统书法艺术的魅力。完成创作即可获得协会前期给同学们准备的精美书签一份和书法协会的打卡任务。

除却文化活动月摆点,社团管理部还积极号召有公益性的社团举办了其他活动,比如春晖发展行动社和小红帽协会一起举办了“衣分温暖,让爱相传”公益捐赠活动,活动分为摆点和走寝两部分,不仅在各个食堂门口摆好摊位让同学们可以来捐献旧衣物,另外还组织了十七个小组走进寝室去收同学们的旧衣物。这个活动不仅解决了同学们旧衣物不知如何处理的问题,也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温暖。

“这是一次放松自我、接触各种事物、参与社交的好机会,看到那么多同学一起做活动,我感觉这才是大学生活,有很多挑战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在积分卡上盖下一个个小章,非常有成就感,这次活动让我彻底地放松了一上午,非常开心。”教师教育学院2021 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胡骎滢同学说。社团活动活跃了校园社团文化氛围,给校园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通过社团活动,同学们娱乐放松、奉献爱心、结交朋友,展现出了大学生朝气蓬勃的一面。

心怀期待,共赴未来

充斥着欢乐与热爱的社团文化月活动悄然落下帷幕,活动中那一个个穿梭在帐篷底下的工作者们同样让人记忆深刻。来自国际旅游文化学院2020级的云天熠同学是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负责人,在谈到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时,他说:“我们协会的宗旨就是为新时代大学生打造健康良好的心理健康,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当初设立的初心就是为了在同学们的内心搭建一座桥梁,实现心灵的交流。这次的社团文化月我们通过‘疯狂的乒乓’‘头顶开花’等活动来帮助同学们释放内心的压力。我们致力于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的背景下,帮助我校大学生成长为新一代接班人,在成长过程中不迷茫,奋勇向前!”

缤纷的社团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丰富且有趣的活动,在一次次欢笑中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对于这次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社团管理部统筹组组长、来自教育学院2019级的杨文静同学告诉记者:“在这次活动中,我既是工作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每一个社团的游戏都能够体现各自的特色,内容也很丰富。我们举办这次社团活动,一方面是想要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让师生们好好了解、感受一下我们各个社团的文化特色。”

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十届“谱写社团新华章,薪火相传话青年”社团文化活动月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社团文化建设,通过营造良好的校园社团文化氛围,展现了社团蓬勃发展的生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背景下,我校社团更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心怀青春梦想、共同为促进我校社团往更蓬勃、更缤纷、更光明的方向发展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