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行走人生
2022-03-16 20:13 母盼盼 

李鸿邑 摄(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


李鸿邑 摄(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

回首之间,过往的岁月弥漫在我的身后,我从期待中走过,而今走在怀念之中。

“童年时人心中触摸不到的期待,是人不为知的禁区”,我们在成长中盼着快点长大,殊不知童年的天真烂漫会如同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如今我二十岁了,站在这个迷茫的十字路口,我情不自禁地怀念起了自己的童年,怀念那座隔绝了外界的小乡村。“一望无际的青山绵延到天的另一边,小溪自山谷泄出,咕咚咕咚地流淌在我的无数个梦中。门前的老黄狗慵懒地打着盹儿,在知了的叫声中幻想着自己的未来”,依稀记得这是我曾经写童年的一段文字,每每回味,脑海中那些青山绿水和阡陌小道便会越来越清晰,直到看见那个幼小的我拿着赶牛的鞭子穿梭在漫山遍野之中,随之清晰的便是耳边父母亲切的呼唤。

童年的梦幻转瞬即逝。我在青山绿水之间走过了幼稚,走向了学堂;走过了高考,也走向了成熟,而今,我依然会坐在考场上,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繁花是春天的预告,那是因为嫩绿的枝丫刚从白雪的冷酷中蜕变了模样;知了为夏天歌唱,那是因为夏日的阳光为它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力量;盛夏的炙阳能够在大地弥漫得如此灿烂,这是因为他一度救赎了黑暗;而我,携带着满身的狼狈风尘仆仆赶来,抖落身上的灰尘,披上青春的戎装,将如饥似渴地走向未来。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途,除了起点便只剩下终点。而终点在哪里,取决于我最后会走向何方。

走吧,让我们走到那一座山峰上去,感受一下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壮气概;体会一下“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宽广;让我们走到“西北望,射天狼”的战场上去,像辛弃疾一般决战沙场,挥洒热血;让我们走到“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的笔端上去,去寻找一场属于自己的轰轰烈烈的爱情。

二十岁的我,成功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它悄悄溜过我的桌角,黯淡了我的窗帘。光影投射下的尘埃一明一暗,我走过了日夜,而今就在我即将落笔的那一刻起,我要开始走我大二的人生了。此时,爱怀旧的老毛病使我想到了“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时光如白驹过隙,而我也是亦步亦趋地走在我的人生路上。

未来又会遇到怎样的风景呢?或许下一个春回大地、夏蝉冬雪就会截然不同,我期盼着,行走着,像旅客,也像拾荒者。现世安稳,我没有佛家“普渡天下”的慈悲仁厚,但求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扎扎实实地寻着我的终点而去,诚诚恳恳地行走人生。

走吧,让我们一起到未知的远方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