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贵师大晚霞,深入我心河
2022-03-28 12:36 周顺 

我在这里生活学习了几载,最让我难忘的除了人之外,那便是这儿的景色了,其中当属晚霞最为出彩。当我们抬头仰望同一片天空,在万家灯火熄灭的时候,傍晚吹向我的缕缕清风,仿佛带来了最温柔的问候。她在我耳边低语,分享这人世间千般万般的过往,似哀叹,似无奈。

在这儿,朵朵白云并不在同一水平上,它们交错排列,承托着高得仿佛没有尽头一样的天。傍晚,交响曲正式开始的前奏是深蓝,苍穹纯粹得像一张蓝色的画布,覆盖着整片天空。我坐在五楼的教室里,世界安静了下来,仿佛都在欣赏。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映射在我脸上,没有中午那般热情似火,它像柔软的纱帘覆在我的脸上。于我而言,黄昏总是最浪漫的,因为早上太稚嫩,中午太热烈,唯有黄昏是恬淡中蕴含着的激情,一眼就足以平复万千思绪。

天空逐渐暗淡成浅蓝色,远处群山的边界,故事正式开讲。色彩一层叠着一层,慢慢地向天边散开;好似五颜六色的颜料被打翻了,色彩缤纷如画布,虽然丰富,却又不失秩序。淡蓝色连着灰青色,马不停蹄地拉扯着橙色,最后变成暖黄色隐入群山之中。这番惊心动魄的变化只发生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美丽总是短暂的,但留在我心里的震撼却是一直持续着的,我的灵魂仿佛随着色彩的变化进行了一场深刻地洗涤。慢慢地,墨蓝蔓延到整片天空,群山染黛在刹那之间失去了颜色,像黑色的墨一般伫立在我视线的远处群山,不似白日那般有活力,现在的它多了几分神秘,几分肃静。我撑着头,余晖早已消失不见。透过窗户看窗外的墨色林道,能看到校园里的灯光整齐亮起,路灯照亮了各自的一方小天地,让人安心。

这样让人难忘的场景到此就算结束了,但在无数次的过去和未来里,都会再重新上演数遍,但无论再上演多少遍,我都不会感到腻,我的心永远为之颤动。在那一刻,世界仿佛是颠倒的,我们脚上踩着晚霞,头顶是飞驰的时间。我们一起跨越云朵,路过广阔的天空,然后一起往人间走。你和我纵使在人间千番皆难、万番皆苦,但流云晚霞入梦,依旧慰藉人心。

这就是深入我心河的贵师大晚霞,独属于每一个贵师大人的美景!

(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学生)

 

王晓碟 摄(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

王晓碟 摄(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