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花颂
2022-04-20 21:35 吴婷婷 

文雨菲 摄(作者系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

文雨菲 摄(作者系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


今年,是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迎来首批学生入住的第十个年头。属于我的贵师大花溪校区的四年故事中,那句最终也没能说出口的“再见”变成难见,更多的时候,不仅是对人,哪怕仅仅是一朵花的影、一片叶的青绿、人潮聚散……这些都落在时光的洪流里,于我千万难。

再次去往花溪校区,连二栋学生宿舍门口的树也变了它的样貌,校园小径四周的青翠色更加浓郁,而唯有过往的人告诉我,她永远都是最初年轻的样子。蹀躞青石上,过去的四年也这样过去,一步一攀越,一步一跫音,都是生命的绝色。听耳畔微语,攥一缕手里的余温,在花溪校区这儿,我仍有未干的泪、未谢的微笑和回首可触的暖意。

花溪校区图书馆前的香樟树下,是一片软香的卧榻,靠干读书,把风绕进发里,浓密的树影盖上眼眸,每一次的伫立,我与它之间就多了一份缱绻。404、207、255 公交车还是那样拥挤,它来回穿梭于花溪、花果园、甚至是更远的火车站,载着一个个热爱生活的人们往返。毕业后常与室友谈起在花溪校区成长的锦瑟年华,那是一段永远也回不去的美好时光:龙文山带给我们“一览众山小”的视觉盛宴,文学院旁的晨读广场总会让狂躁的心安定下来,和朋友经常约着去看的白云湖中自由自在的“锦鲤”……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是花溪校区近十年来欣欣向荣的最好见证。

与花溪校区的相识,起于一场叶落的季节,终于一次叶盛的华时。思绪泛开,四年春华,把回忆铺成卷卷的诗篇与一纸长文,一遍遍回味,一次次悉心收藏。花之未落,月之未沉,路未尽,人未老,此时香樟树正是繁茂,所有的故事都被凝成木叶之脉,而总有一片是关于我与花溪校区的记忆。

香樟作曲,风声相应,借四季之事为词,以纤美的音韵,明亮的节律,吟诵一曲关于贵师大的颂歌。人生的轻舟缓过万重山,只希望花颂的余音流入这不老不小的闲人梦里。

(作者系历史与政治学院历史学专业2016级校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