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岁月
2022-06-01 15:20 杜薇薇 

刘雨欣 摄(作者系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1级学生)


刘雨欣 摄(作者系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1级学生)

温存静默的岁月里,挺拔的香樟努力地向上生长。

贵师大花溪校区在群山中拔地而起,绵延的山丘搭建起她的骨架。三餐四季,草木虫鱼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贵师大入住花溪校区将满十年的一饮一啄,一蔬一菜,一食一味是风味,是故事,是情怀,更是丰颐美味的烟火。

从前与今后的时间里,总会回味起二食堂火锅氤氲的雾气,置身雾气中,那一方小桌在用餐之际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江湖,红汤是侠客之间的快意恩仇,清汤是高手之间点到为止的对决。各种菜肴相继下入锅中,火苗在热闹的交谈声中轰然勃起,汤底翻滚如红尘滚滚,煮上一锅翻江倒海,吃它一番酣畅淋漓,在其中寻觅菜肴的筷子如置身草莽江湖,不改英雄本色。

于汤中历练的食材,在筷子的帮助下从锅中相继跃出;用猪大骨熬制的清汤,多种风味物质充分释放,在其中遨游的各种蔬菜瓜果,香中带甜;清亮的高汤中看见食物的浮沉,在高汤的加持下,食材的颜色绿色愈翠,红色愈艳。红汤中翻滚的食材,自带民族和山野气息,火红的辣油挂在食材上,包裹着每一块形状不一的腊肉,肥瘦相间的腊肉,口感层次丰富,瘦的部分劲道有嚼劲,肥的部分丰腴而不腻,烟熏的风味是时间沉淀的味道——香樟、松木、柏树。盐与它们发生奇妙的反应,时间作为一个魔法师把它们融合,二荆条、木姜子和花椒的加入让腊肉在舌尖上绽放出更多的味道,辣椒的泼辣中和掉腊肉的厚重,泼辣俏丽,让人口舌生津。在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在这一方小天地进行“小斗”,食毕,总能生出一些“汇聚世间万物,浮沉一方食事”的禅意来。

贵阳犹如万花筒,汇聚着全省数十种米粉,花溪校区虽远离主城区,但在食堂里仍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粉:肠旺粉、牛肉粉、羊肉粉、辣鸡粉、砂锅粉、老素粉……羊肉粉妙在它清澈鲜醇的靓汤,汤汁清亮明快,鲜香而不腻与米粉组成和谐的味觉交响,再搭配上纤薄的羊肉片、芫荽和油辣椒,口腔的获得感得到满足。有滋味的食物,变化出世间万般美好,贵师大花溪校区食堂饭菜的味道,是轻启入住十年光阴的钥匙。

越过十年的光阴,四季更迭;我们看夕阳,看湖光,看花,听雨,闻香;看着,欣喜着。透过饭食袅袅的热气,我们相遇,离别又重逢,但好在我们的青春岁月,在某一刻的烟火里,重重叠叠,紧密相连。

(作者系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