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文件精神  香樟文化  龙文风采  光影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香樟文化>>正文
 

 

春日
2022-06-07 15:21 王远远 

马雪 摄(作者系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级学生)


马雪 摄(作者系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级学生)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以往慢了许多,树的嫩芽发得晚,绿的叶长得慢,花开得也迟。晚上,还是像冬天一样冷,得盖一床厚毯子加一床棉被,才能睡得安稳。这里的雨总是那么羞涩,在晚上偷偷地下,又在白天来临前停止,若不是睡梦中隐隐约约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和在上早课的路途中看见地上积起的雨水,或许不会知道雨曾到来。比起害羞的雨,这里的风则显得顽皮狂放,它总喜欢在中午的烈日下捣蛋,吹翻了遮阳伞,吹乱了女孩们的头发,尤其是学校图书馆旁的通道,吹得行人寸步难行,我们都爱戏谑地说这风都成妖了。

一道闪电划破了夜空,紧接着轰隆隆的雷声响起,今夜的雨不同以往,大得出奇。在风的裹挟下飘进了寝室的窗台,我们急忙关上了窗户,隔绝了雨水、雷声和闪电。此刻,窗外狂风暴雨,窗内灯火通明,平静如旧。

春雷的到来,仿佛在预示一场繁华美丽的春日盛典。今晚过后,草地、银杏林、青山都会被洗得嫩绿,樱花的花苞垂挂在枝头,三叶草一片一片地生长开来,水池中的鲤鱼往来翕忽。当然,除了雨水、雷声和闪电,还有一个花盆也被锁在窗外,花盆里发了许多小芽,不知道是什么花,小小的,嫩嫩的,甚是可爱。

花开了,春天也炸开了。校园里到处都是花,美极了,樱花瓣挂满了整棵树,台阶上、道路旁还有同学们的头上都落满了。风一会儿吹落满树的樱花,一会儿又卷起地上的花瓣,颇有“满城尽带樱花”的感觉。樱花的活泼可爱令人欢喜,宿舍旁的白玉兰高雅清冷也独有一番滋味,一朵一朵地落在枝头上,少了绿叶衬托,有种孤芳自赏的感觉。路边的红山茶花也开得美丽,仿佛一位绝世美艳的女子。校园仿若一个酒坛子,里面装着百花制成的春酿,飘香十里,醉了众人。

花开得美,有的驻足观看,有的拍照留念,有的拾起掉落到树脚的花瓣夹进书本,也正是因为我们、你们、他们,让这个春天,延续得更久,也让这个春天,愈发美丽。

(作者系传媒学院传播学专业2020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